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最美家庭】言传身教 用心教育 科学教子

省局机关王林

小朋友刚满三岁,我们便开始了三口之家的独立生活。接送孩子上幼儿园,完成业务值班、工作任务,陪伴孩子,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少了与朋友的小聚,没有二人世界。如何面对这琐碎、疲惫又单调的生活呢,我们家是这样做的。

一、生活也分A、B角

双方父母由于种种不可抗拒的原因,没能继续帮忙照顾我们的小家庭,眼下最棘手的不是爱情和面包,而是各种各样的家务,该由谁承担,怎样减少矛盾呢?借鉴工作中的任务分工法,我们结合各自的长处,细致地将做饭、洗碗、扫拖地、洗衣、收纳整理等家务进行分工,并约定在另一伴出差或工作繁重时,自动成为对方的B角,暂时承担部分家务。

同时也鼓励小朋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洗自己的内衣物品、刷鞋洗袜子、整理玩具等。家庭大扫除、组装家具等都是全家齐上阵。教育孩子也是一样,谁擅长哪门学科、在哪个方面感兴趣,就以自己喜爱的方式陪伴教育。比如,我热爱朗诵和科学实验,就陪伴孩子朗诵诗歌散文,做各种有趣的小实验;汤阳热爱动植物科普,就和孩子一起阅读海洋生物、陆地植物的科普读物。过节放假期间,家庭经常组织成语接龙、拼拼图等比赛,即拉进了亲子关系,又益智有趣。家务分工AB角、孩子共同教育是我们的家庭理念。

二、相互支持、相敬如宾

在我们的家庭中,讲规矩、知礼节,把“请”“帮”“谢谢”等礼貌用语挂在嘴边,相互尊重、相互体谅非常重要。“家庭是我们三个人共同经营的,每个人的劳动成果都应该受到尊重。”心怀感恩之心,体谅对方的不易,珍惜自己的拥有,孩子从小就被灌输感恩和敬畏。每次的家庭大聚会中,我们双方毫不吝惜赞美感谢对方的付出。2016年,汤阳参加了湖北省委“三万”活动在襄阳马岗村驻村一年,利用专业知识结合马岗村的地形和气候特征,提出种植香菇、太阳能光伏发电等建议,为马岗村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而我在接下来的几年由于工作的原因再次和汤阳异地分居。几年来,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相互支持、互相鼓励、相互倾诉、相互体谅。那一摞摞火车票印证着我们的共同梦想,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孩子关于家庭的意义。生活中以礼相待、以诚相待是我们的家庭原则。

三、言传身教、用心教育

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不足。深知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孩子都有着言传身教、习惯养成和潜移默化的作用。面对宛如一张白纸的孩子,我们不断地修正自己、提升自己,努力为孩子竖起良好的学习榜样,使孩子懂得诚实诚信、孝敬长辈、与他人和谐相处。孩子学习钢琴或者练习朗诵时有畏难情绪,我一边表达感同身受和理解,鼓励直面困难和挑战,一边做起了同学,共同学习共同练习,给孩子自信和坚实的情感寄托。

我们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三口之家,非常渴望得到父母的帮助。只有在父母身边,才会感觉到自己也是个孩子,受到批评,得到认可,会有孩子般的情绪。当父母不能在身边时,我们必须学会自己张开翅膀独自飞翔。

我的家庭在很多教育理念上还很稚嫩,教育方式也有很多欠缺,可能存在着一种独立教育的美吧。这份美的自信,来自国家多项育儿政策的惠及,来自省局党组的关心关怀,来自直属机关工会举办托管班的支持,来自同事朋友的热心帮助,这些坚如磐石的后盾给足了我们踏实工作的安全感。

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心,发挥好小家庭的社会功能和文明作用,爱国爱家爱气象事业,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