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最美家庭】平凡岗位 诚信传承

武汉中心气象台 王孝慈

家风,是一种传承。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是上一辈留给下一辈的宝贵精神财富。人脚踏之地因地域而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赋予人不同的个性财富。每个家庭有各种传承,有各自的特点。从古至今,留下了各种各样的故事。

都说儿时的经历给人的印象是永恒的,我自记事起,奶奶就不停的忙碌,挑水、砍柴,做十几人的口粮,几乎天天如此。而爷爷坐在院子里给络绎不绝前来的人免费修自行车,那时总听父母说,孩子你的爷爷早些年很辛苦,他曾是北疆这片土地上最厉害的绿衣使者。


我出生在边疆北部的小城奎屯,蒙古语的意思是“寒冷”。这里一年一半的时间都是冬天,积雪深厚,爷爷那个年代更是如此,遇到与膝盖齐平的积雪是常有的事情,而爷爷就是一名常年在戈壁滩和雪地中游走的邮递员。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奎屯邮电工作初建,正处在非常艰苦的时期。当时使用的交通工具是人拉架子车改装后用骡子拉的小车,每晚到独克公路72公里处接发邮件,接到邮件后连夜返局,第二天分发投递。当时路况、车况差,倘若邮车晚点,就整夜在72公里处露天守候。夏天,刮风下雨,蚊虫叮咬,冬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只好蹲在路边的土坑里避风抗寒,长年累月,天天如此。有一年冬天特别冷,邮车晚点,接到邮件已是傍晚,当时团场刚运来一批东方红拖拉机,马儿们从没见过这个庞然大物,当马车走到拖拉机跟前时,正巧拖拉机加大油门发动车,马突受惊吓,拼命乱跑乱窜,爷爷使尽浑身力气也拉不住它,邮件洒了一路,当时只能用仅有的一把弱光手电筒在雪地里找邮件,花了近四个小时把散落的219封邮件找回。也是这一次爷爷冻伤了腿脚,以至于退休以后大部分时间只能坐着帮人修车。后来,朋友们唠嗑的时候常说:你啊,那时候少捡几封信,谁又能知道呢?赔上这双腿脚值当吗?爷爷总是着说:在我心里,这些可不只是信件和包裹。你们知道最早住在123团西户的马依娜大妈吗?她的儿子每3个月会给她寄送钱物和粮票,这是她们一家五口半年来的主要经济来源;车排子沟里的其他同胞们偶尔会收到内地亲友寄送给支边家人的花生、手感细腻的棉布等等,经济条件好的,可能还会收到一块弥足珍贵的手表;还有每月到达局里的弥足珍贵的报纸,里面时常记录着毛主席语录,是局班子每月必吃的精神口粮,这些邮件一个个可能承载着儿女对家人的关怀和记挂,亲友们对兄弟姐妹经济上的帮扶、人们对外界世界的了解;这些财物可以解一家燃眉之急,如果被别人拣去,我会对不起他们和自己这份热爱的工作。我要做的就是把它们全部送到,一个都不能少。对于清廉诚信的不渝追求,使爷爷成为深受团场民众最为信赖的绿衣使者,从业32年,爷爷获得了自治区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转眼很多年过去了,我也早已离开故土。如今我有了家庭、有了子女。但热爱边疆故土,诚实守信之诺始终立于心。

2021在得知可以去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支援边疆气象事业建设时,我的爱人李双君毅然决然的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主动提出要去自治州最艰苦地方—阿拉山口市,开展援疆工作。同年9月,李双君被成功选派去阿拉山口市工作。这不是他第一次来新疆,妻子王孝慈就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与她在一起后李双君曾几次来到这片广阔的土地,由于要照顾子女的生活和老人的起居,妻子不只一次的提到此生不能为边疆贡献力量是自己最大的遗憾!而他曾对爱人说:“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去,带着你的愿望一起去。”

李双君说:“刚到阿拉山口的时候这里是秋季,时常因当地气候干燥而流鼻血,嘴唇干裂,半夜时常被窗外呼呼的大风声惊起,难以入眠。之后我又经历了一整个冬天,寒冬半夜高速路上扫雪作业,零下二三十度顶风踏雪维护气象仪器、夜晚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挨家挨户深入调查住户情况,主动带班开展安全生产维稳工作等等,是我此生未曾经历,今后也可能很难再次经历了。这里人烟稀少,环境艰苦,但这里的红色基因鼎盛,自然风光独特,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友好淳朴,做为气象人这一大家子的成员之一,我与他们一起共处的180多天里,感知了这“黑风口”气象局的成长历程。气象站是建在这里的第一家单位。195671日,两名气象人在风沙中建起了阿拉山口气象站。当时,气象人的工作生活条件很艰苦,住地窝子、点柴油灯、喝苦碱水,建站材料和仪器全靠马车运输。如今,随着我国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加快,数十年间,曾经的戈壁荒漠,变身为对外开放高地。屹立风中的阿拉山口口岸,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一张响亮名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金口岸”。我虽未曾在这几十年的长河中留下自己的足迹,但我和大家一样都铆足了劲儿,要在戈壁荒滩上做出一份贡献。”

无论是我们的祖辈、还是我们自己,都立足于平凡岗位,我们的事业虽然普通,我的家庭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全家人用自己的诚实守信、勤劳朴实守护着清廉家风,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在搭建幸福小家的同时,能自由地追求自己的事业,主动融家庭情感与爱国情怀为一体,实现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