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学习体会】坚持科技创新 贡献气象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让我感到非常的振奋和鼓舞,非凡十年成就辉煌,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而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把激动的情绪转化为行动的指引,脚踏实地、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气象力量。

一、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这一表述为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依循,也为我们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我们要紧跟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提升专业气象服务技术的自主创新和自主可控能力,秉承科学家精神,坚持不懈在某一领域深耕,提供让人民满意的服务,为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试行)》的发布、省自然科学基金气象联合基金的申报、武汉市十四五期间观测站网的布网谋划等,都为我们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行业部门的协作和联合攻关,推动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业务支撑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到,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对于交通科室来说责任与压力并存,要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和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快气象与交通交叉领域的科技创新,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将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三、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气象科技支撑,例如开展气候变化对旅游气候资源的影响评估和应对研究,推进新能源气象服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高质量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等,这些需求和挑战为我们指明了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总之,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将其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结合起来,凝心聚力,再启新程,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省气象服务中心 陈英英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