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任玮颖

【青春献礼二十大】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任玮颖

十堰市气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青春献言: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二十大的号召让作为新时代气象青年的我备受激励鼓舞,也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抓准发展“痛点”,解决业务“难点”,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迎难而上、久久为功,奋力谱写新征程上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青春故事: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因拼搏而亮丽。工作16年来,任玮颖辗转于十堰气象部门的多个工作岗位,她积极进取、勇于挑战,历经考验,不负期望,为十堰气象事业发展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2012年从事5年气象预报工作的她被调整到业务管理科主持工作。那个时候她的孩子只有半岁,她要一边克服家庭诸多困难,一边学习了解全市业务管理规定才能胜任新的工作岗位。她积极调整状态,迅速投入工作,加班成了常态,也根本顾不上嗷嗷待哺的孩子,一心扑在工作上。新的岗位忙碌又充实,让她得到锻炼迅速成长,成为十堰市局青年中的领头人。

一年后她下派房县气象局主持工作,此时的她还不满30岁。她勇担重任,服从组织安排。在县局,她坚信“有为才有位”。 每年防汛关键期,遇重大天气过程时,她总是坐镇一线指挥,及时准确地向县领导汇报雨情及预测信息,为县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意见。在她的领导下,气象服务工作在房县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县委、县政府和各部门的一致好评。县长亲口夸赞她是个很专业的气象局长。为了做好三农气象服务,她亲自带队到各乡镇开展农村气象服务调研,指导业务人员开展服务,促成气象局与广播局联合开办农村广播专题节目“三农气象天地”,把农业气象预报直接发声到田间地头,枕边厨房,农村气象服务通过大喇叭实现了全县“村村响”,三农气象服务成效明显。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此时的她两年前已从房县调回了市局,并因工作需要经历了办公室副主任和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主任两个岗位的磨炼。当年因疫情影响市场经济萎靡,财政吃紧,需要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来支撑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新的使命新的重担再次交给她。作为党员干部,她没有退缩。担任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后,她一边克服疫情影响一边推动中心工作,他们瞄准了烟叶、旅游、水利水电和自然资源等几个领域深入挖掘拓展,全年打造了烟草专业气象服务品牌,实现防洪发电“双赢”,推动行业数据融合共享,提升了“旅游+气象”综合效益。当年气象服务合同数和进账数创历年新高,真正实现了市场拓展、合作深入、服务提质、效益翻番。

人生如果没有奋斗和挑战,那将会失去很多色彩!虽然更换了很多岗位,但对于任玮颖来说,不变的是她对气象事业始终保持的那一份炽热的初心。如今她又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踏上了新的时代征程。作为一名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她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嘱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砥砺奋进之初心、只争朝夕之勇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为党和气象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