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汪洲

【青春献礼二十大】第五届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汪洲

武汉新洲区气象台台长

青春风采:



青春献言:

    十年气象生涯,在点滴中感悟成长,在实干中践行使命。从最初的气象“新人”,到代表湖北参加全国气象业务竞赛的技术骨干,改变的是年龄和专业技能,不变的是初心和担当。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气象工作者,我将保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初心,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砥砺前行,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天气信息,及时避险,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青春故事:

汪洲同志是“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2016年,工作刚满3年的年轻小伙儿第一次参加全省综合气象业务技能竞赛,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和对气象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取得了个人全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历经三个月集中学习,唯有耐住寂寞,才能守得花开,终于在代表湖北省出战全国综合气象业务技能竞赛中获个人全能三等奖、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与服务三等奖。

通过业务竞赛的学习和锤炼,汪洲同志从一个气象新人,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同事们碰到技术上的难题总会第一时间咨询他,他成了大家的“活词典”,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小汪台长。

此后两年,他没有丝毫松懈,始终保持一颗对气象事业的初心,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气象台的日常工作中让他不断积累案例,磨练本领。有了工作的积累以及上一届参加竞赛的经验,2018年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在湖北省综合气象业务技能竞赛中获个人全能第一名。全国综合气象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与服务二等奖。

2020年,在新洲防灾减灾历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前有疫情影响仍未消除,又迎来了汛期暴雨洪涝灾害的考验,特别是梅雨期强降雨影响时间之长、降水强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属历史罕见。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新洲气象人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往往在凌晨两三点,大家睡得最香的时候,通常是降水强度最大的时候,也是气象人最忙碌的时候,发布预警、统计雨量、编辑材料,困了累了,咬咬牙坚持,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作为县级业务技术带头人,汪洲同志正是有了几届竞赛学习中积累的丰富理论知识,带领新洲业务团队圆满完成了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任务,准确、及时的预报预警服务获得了各界一致认可,大汛之年无大灾,就是对气象人最大的肯定。7月4日到8日强降水过程中,汪洲同志连续三天彻夜不眠,与当班预报员一起研判天气,利用竞赛中学到的强对流天气判断要点,及时滚动提供决策服务信息。只有在白天雨势稍缓了他才会抓紧时间休息几个小时,为的是有足够精力迎接第二天晚上的考验。长期的日夜颠倒和连续作战已成常态,他从没有半点迟疑,也从没叫苦叫累,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一名气象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使命。

你问青春是什么,青春是明亮如阳光般的色彩,青春是记忆中清爽舒朗的风,青春更是如梦似幻的鎏金岁月,而对于汪洲来说,青春是此刻不拼更待何时的激昂斗志,路漫漫其修远兮,充满青春朝气的他,还将继续在拼搏中前进,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气象事业中,探索属于他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