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非凡十年】大江奔涌绘宏图 绿色发展奏华章

滚滚长江,奔腾激荡;非凡十年,驰而不息。

过去十年,一支防灾减灾与绿色发展交相辉映的交响乐,在湖北缓缓奏响。长江全长6300千米,滋养沿岸百姓,但水患也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2009年12月,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在湖北省气象局设立。成立伊始,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就以“ 服务保障流域防灾减灾”为首要职责,十多年间,通过打破行政区划、整合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资源、创新工作格局,为气象灾害区域联防做出积极贡献。

从2022年5月起,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区域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两湖(湖南、湖 北)水 系多条支流发生超警洪水。长江电力三峡梯调中心以长江流域气象中心提供的消落期上游降水气象预报为依据,参考专题视频会商和每天电话会商的结论,于6月9日将三峡水库水位消落至汛限水位145米,腾出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为迎战流域可能发生的大洪水提供了保障。

2021年,汉江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秋汛,连续强降雨导致水位迅速暴涨,丹江口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到每秒23400 立方米,创近十年新高。危急之时,气象专家进驻调度现场,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 长江委”)开展高频会商,与沿江省、市气象台联 合“ 把脉”,与三峡梯调中心研判后期降雨形势。根据“ 后期降水即将减弱”的预报结论,长江委下发调度令,调整丹江口水库向汉江中下游下泄流量,有效进行拦洪、削峰、错峰,守护了沿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十年里,长江流域气象中心携手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等省(直辖市)气象局和流域内多部门,建立起联合会商、上下游联防联动和信息共享合作机制。通过开发气象水利共享共用的智能业务系统,绘就长江流域防汛“ 一张图”;印发《长江流域气象服务办法》等10余个业务服务管理办法,初步建立起长江流域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体系;聚焦长江流域水文气象重点科技问题,与长江委、湖北省水利厅等单位联合开展科技攻关;针对强降雨过程,联合加密会商,为流域防灾减灾、水资源调度、航运安全等提供决策支撑……全流域气象业务融合创新工作格局取得显著成效。

“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将绿色发展摆在重要位置。

2010年9月,湖北省气象能源中心成立,能源气象服务驶入快车道。“2019年到2021年,三峡梯级电站累计增发电量290亿度,价值78.3亿元,由气象部门技术支撑产生的新增利润达到7.8亿元。”中国长江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气象服务赞不绝口。根据湖北省气象部门对洪水过程的预报,该公司开展了中小洪水调度和兼顾水资源高效利用的联合防洪调度,优化枯水期补水次序和时间,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

经济效益背后,是对清洁能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用水电代替煤炭,有效减少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排放。除此之外,针对湖北省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资源开发利用,省能源气象服务业务创新团队按照风能太阳能发电全生命周期,研发出风光一体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报系统,在近100个场站并网运行。省能源气象服务业务创新团队还持续开展包括资源监测、评估、预报的“ 一站式” 能源气象服务。

“受周边各省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今年湖北的能源电力供需有硬缺口,幸好风能发电和光伏发电发挥了作用,前期仅风力发电就达到了每天300万千瓦时至400万千瓦时。”7月11日,省能源局代表到湖北省气象局联合会商时表示。

时光荏苒,以流域气象防灾减灾为旋律,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和声,一支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交响乐已经奏响,湖北气象工作者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接续奋斗,以更饱满的状态,谱写出属于新时代的气象之歌。

(作者:唐悦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