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气象服务中心:赴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近日,气象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党史。

192610月,北伐军攻占武汉,随着革命势力从中国南部发展到中部,国民政府和中共中央相继迁都武汉,武汉成为大革命的中心。国共两党在汉继续合作,领导和推动工农革命运动和反帝斗争走向高潮。19274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715日,汪精卫以“分共”的名义,正式同共产党分裂,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使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8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八七会议)。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毛泽东在会议发言中突出强调:“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随后,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先后发动多次武装起义,逐步找到了一条推动中国革命走向复兴和胜利的道路。192710月,中共中央撤离武汉,迁往上海。

中共中央在武汉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重要阶段。短短几个月时间,从高潮到低潮、从胜利到失败、从顿挫到转折,矛盾错综复杂,斗争英勇悲壮。中国共产党在绝境中奋起,勇敢担当起挽救革命的历史使命,领导中国革命走上新的复兴之路。中共中央在武汉的苦难与辉煌,是成为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成为江城人民永恒的历史记忆。重温党的革命历程,我们要缅怀革命先烈遗志,弘扬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坚定理想信息,勇于使命担当,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作者:省气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