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广水:创新“双翼四驱”支部工作法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为更扎实有效推进“强基工程”建设,把党的建设贯穿到气象改革发展和业务服务工作全过程,使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广水市气象局机关党支部创新“双翼四驱”支部工作法,“双翼”即坚持“两个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四驱”即强化“四个驱动”(使命驱动、品牌驱动、制度驱动和榜样驱动)。实现党的建设大发力,引领党员干部素养大提升,机关面貌大革新、各项工作大发展。

一、坚持“两个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进行“靶向治疗”。坚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精确指导、精准发力,帮助党员干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使支部战斗力一步步得到提升。

坚持效果导向,防止“空对空”,避免“两张皮”。开展“党建+汛期气象服务”、“党建+特色气象服务”、“党建+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等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将气象服务效果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试金石。

二、强化“四个驱动”。

强化使命驱动。围绕 “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气象使命和气象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党建的领航作用,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精神的气象干部和人才队伍。

强化品牌驱动。以“翔云逐梦,山水交融”党建品牌为引领,打造“红蓝绿”特色气象服品牌、“翔云”气象服务队、“风雨同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翔云书屋等党建品牌载体,让党建品牌激发党组织活力,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强化制度驱动。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和规范化操作流程,确保党内事务规范有序、决策科学、公开透明。

强化榜样驱动。开展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挖掘身边党员干部先进事迹,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优秀典型,汲取榜样力量,真正起到一个典型感召周围人,一个榜样激励全单位的作用。(作者:广水市气象局 罗杰 卢静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