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聚力建功新时代 气象创新著华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谭波

    2020年的中国,引世界之瞩目。2020年,我们取得了战“疫”战“贫”战“洪”的重大成果。这一切再次证明,在党中央的领航掌舵下,上下一心,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创造出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就。

    2020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这一关键节点召开的全会,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五中全会部署了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加强全球气候变暖对我国生态承受力脆弱区域影响的观测,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等与气象密切相关的任务,对气象紧密融入国家战略、紧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提出新的要求。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防灾减灾救灾任务繁重,除政府及相关部门等官方力量之外,还需完善社会多元联动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新模式。气象部门作为坚守在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是多元联动中的“消息树”,在协助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信息互联共享、组织监管评估等方面大有可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系着千家万户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防范化解气象灾害风险,是气象部门的重要使命。

    新征程要扬起新风帆,党中央已为气象工作者指明了航向: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要求我们气象人要以“精”字为标杆,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锐气;以“精”字为标准,为气象现代化注入“高质量”的持久动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要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质量第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黄石气象部门,既要认真学习全省局长研讨会精神,又要深入分析黄石气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增强奋斗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按照“四个坚持、四个着力”的总要求,积极谋划和推动黄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强化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突出基层特色,创建党建品牌,弘扬先进典型,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二要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构建自立自强、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6000多字五中全会公报中,“创新”在不同内容板块中被着重提及15次,宣示着此次全会对创新的高度重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要求,创新无疑是源头活水,更是第一动力。构建气象事业新发展格局,要以提升气象科技发展的水平为抓手,大力推动业务体系、创新体系、人才体系紧密融合,建立完善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服务科技含量和科技对业务服务发展的贡献率。

    三要坚持深度融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黄石市“五城同创”、临空港经济圈等战略,强化气象保障服务,不断优化气象服务供给。着力打造高质量服务产品、创新服务模式,激活更大需求,以此推动气象事业发展、释放服务潜力。多样细分的社会需求倒逼气象服务能力的多领域创新。气象服务只有在不断创新求变中,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四要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激发气象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以落实省局和地方“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来推进气象改革,要推进管理创新。聚焦履职能力建设,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乡村振兴、智慧(数字)城市建设、生态文明保障服务能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发展氛围。

    五要高质量编制发展规划,科学谋划重大工程项目。发挥集体智慧,认真分析黄石气象部门发展的短板问题,成立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加强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推进落实与事权相适应的财政保障,围绕发展规划中科学谋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不断争取地方政府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投入力度。

    六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强化现代气象治理能力。继续深化气象业务技术、服务、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强科学管理。

    长风破浪、砥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辜负时代赋予历史责任,继承光荣传统,不负美丽韶华,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的气象新曲,为黄石气象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作者系黄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