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扬帆起航正当时 砥砺前行铸辉煌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雷涛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一系列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瞻望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是道路、方向问题,是根本性问题。    

一、正视差距,提振信心,为“十四五”谋篇布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就是要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切实把“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要重视各种风险和挑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随州是一个年轻的地级市,气象事业的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分析制约随州气象事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摸清底数,正视差距,为“十四五”谋篇布局。随着人才的不断引进、“放管服”改革的先行先试、发展难题的破解、市县一体化顺利实施、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支出责任有效落实等,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十四五”时期随州气象事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视差距,提振信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到随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去,为实现随州“十四五”气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二、需求牵引,创新驱动,为品质随州担当作为

秉持随州特殊战略位置和职责使命,将气象事业的发展充分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加快建设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和四大产业基地,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助力国家、省重大战略实施和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随州气象事业发展要建立与“一品三城四基地”深度融合的智慧气象保障体系;发展人民满意、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发展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气象业务服务体系。重点做好七大工程: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 鄂北生态屏障气象保障工程、乡村振兴战略气象保障工程、水资源安全气象保障工程、新能源气象服务示范工程、文旅气象服务示范工程、台站综合支撑能力提升工程。

三、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走好自己的路

找准随州气象在全省气象部门和全市发展大局中的方位和坐标,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生搬硬套、不随大流,不搞形式主义,要有做一件成一件的信心和勇气。首先要解放思想,敢想敢试,坚决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要多走出去学习借鉴,不能坐井观天,安于现状。其次要统筹好短期和中长期发展,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布好子。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的改革,加强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激发整体效应。

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啃硬骨头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考验的是智慧也是勇气,是能力也是精神,需要我们矢志不渝、迎难而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钉钉子精神和敢啃硬骨头精神,争做“出头鸟”、勇当“排头兵”,引导和带领干部职工营造团结向上、积极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内生动力,把"十四五"蓝图变为现实。

五、创新驱动,统筹协调,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创新是相对的是动态的,每一项工作如果做出了成效或者影响力,其中必有与别人或者与以往有不同之处,善于提炼和总结。对于别人的先进经验,我们也要发现其中精髓,加以学习借鉴。很多时候创新就是一个点,就是隐藏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发现,善于总结,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工作闭环,才能为自己和别人借鉴。同时,我们要加强部门合作,加强上下联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把美好生活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出发点。

“十四五”发展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务必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望随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气象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谋划推动工作的大格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我们坚信,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随州气象工作一定会提档晋级、再创辉煌

全市各级气象部门要坚定不移地科学编制好随州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水平谋划、部署各项工作,面向“十四五”开足马力,推动随州气象事业发展进入更广阔的新天地,确保随州气象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不断地为建设谒祖圣地、专汽之都、现代农港贡献气象力量。(作者系随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