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随州:深化防雷企业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今年以来,随州市气象局认真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有关政策精神,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性与企业经营服务性职能剥离,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成功与省国资委下属企业进行战略重组,充分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化解了防雷改革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形势分析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在国家深化改革要求下和湖北省气象局的指导下,我局积极推进所属随州市云天防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公司”)改革,使云天公司成为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

一是顺应国家改革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及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鄂办发〔2015〕]60号)、《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重点整治“红顶中介”的通知》(鄂办发〔2015〕38号)精神。

二是落实专项检查整改意见。2017年11月《省审改办关于对省气象局“红顶中介”专项检查情况的反馈意见》(鄂审改办函〔2017〕54号)第一条指出“全省气象行业存在所属事业单位和企业从事本行业系统中介服务的问题”,并要求整改。

三是贯彻省局改革指导意见。湖北省气象局2018年12月印发了《湖北省气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气象部门防雷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2019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防雷企业改革要求。

二、主要做法

国有企业改革事关发展大局,任务重、难度大、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开创改革、发展、稳定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一)强化领导,广泛调研。推进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今年以来,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审时度势,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到省防雷中心、宜昌、黄石等地防雷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对省内其它市州及外省部分防雷企业进行电话调研。市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咨询省局法规处、计财处及省防雷中心等单位,对企业改制有关政策及改制方式进行探讨交流。

(二)尊重意愿,达成共识。为确保公平合理,市局党组将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编外人员(非财政编制人员)全部纳入改制范围,多次开展集体座谈,宣讲企业改制的目的、背景、方式,数次邀请法律顾问开展现场咨询,确保大家全面了解相关政策。经职工充分考虑,全市共有7名人员自愿选择参与企业改制,改制人员均为云天公司原工作人员。

(三)确立对象,稳妥改制。市局党组根据云天公司申请和参与改制人员的集体意见,积极寻求市场前景广阔、资金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经与有关企业多次对接沟通,最终确定将云天公司产权协议转让给湖北工建集团下属湖北工建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聚焦产业建设和产业投资两大主业方向,市场潜力大,发展速度快,发展后劲足。

(四)周密部署,争取支持。今年5月,市局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对云天公司进行清产核资,经过3个月盘清了资产,为企业改制做好了准备。8月,制定了《随州市云天防雷科技有限公司改制实施方案(讨论稿)》,与湖北工建集团董事长进行了会面,经企业双方反复沟通,达成一致意见。10月上旬,市局主要负责人将企业改制情况及时向省局有关领导进行了汇报。

(五)细化方案,合法改制。10月20日,市局党组集体研究同意云天公司正式启动改制程序。10月22日,湖北工建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召开党总支会议,同意云天公司与湖北工建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属武汉雷光防雷有限公司进行重组。11月17日,随州市局与湖北工建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领导及相关人员审议通过了完善后的《随州市云天防雷科技有限公司改制实施方案》。按照改制方案,云天公司原股东单位与湖北工建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并签字确认移交后的相关事宜。双方共同邀请随州烈山公证处对股权转让过程进行了司法公证,明确好双方责任义务。

三、改革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持续推进,国有资本运作积累了重要经验。改革后,云天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国有资产得到保值增值。

(一)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通过改革,事业单位股东不再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企业不再受到“红顶中介”等政策及体制机制的影响,可以充分灵活的参与市场竞争,既明晰了事业单位的公益服务职能,又激发了企业的活力,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二)化解了气象部门防雷改革风险

通过国有企业之间的优化重组,气象部门减少了编外用工,降低了单位行政成本,化解了单位科学管理风险。云天公司可以借助省属国有企业的平台资源,在充分发挥其原有技术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和深化新的业务领域,化解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风险。

(三)保障了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通过重组改革,随州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现有参与改制人员,整体划转至湖北工建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由非国家编制人员转为国企员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接续社会保险关系,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推动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工建科投董事长吴文安表示,公司重组后,坚持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加快实施企业发展建设提升,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影响力、保障力的服务龙头企业,后期将在智慧产业、环境治理、灾害应急方面拓展公司业务,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四、几点体会

通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防雷企业改革是一项长期复杂的民生工程,面临着很多困难、各种阻力和潜在风险,相信有国家政策的支撑和省局的坚强领导,上下一心,共克时艰,防雷企业改革一定会取得成功。

一要充分尊重改制人员意愿。随州局经多方调研,提供了多种改制方案,经职工广泛讨论统一意见后,自愿申请参与改制,确保改制不留“后遗症”。

二要维护好改制人员权益。按照约定,重组后改制人员成为国有企业正式员工,重新签订劳动合同,接续社会保险关系,改制后职工的工作年限与划转前合并计算,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三要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通过与省属国有企业的重组,气象部门国有资产有偿转让到地方国有企业,实现了气象部门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要保证改制程序合法合规。改制过程中,邀请了律师全程参与并给予指导,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和沟通,确保改制过程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