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荆州:江汉平原湿地生态保护气象服务工作彰显特色


“十三五”期间,荆州市气象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战略,主动担当,切实作为,不断推动荆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气象工作影响力及决策参与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方面的工作因其内容丰富、成效明显被省减灾处作为示范进行推广,此项工作具体做法与成效总结如下:

特色工作:

江汉平原湿地生态保护气象服务工作

具体做法及成效:

(一)聚焦服务需求,创立业务体系。紧紧围绕服务需求,集约整合人才技术装备项目资源,初步建立了湿地生态保护气象服务业务服务体系。一是瞄准需求导向,明确湿地生态气象服务重点方向。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生态保护部门沟通交流,精准对接湿地生态保护气象服务需求,确定了湿地生态气象监测、珍稀动植物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决策咨询、生态功能修复气象评价、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和湿地特色景观旅游气象服务等6个重点服务方向。二是瞄准数据融合,建立了生态气象数据共享平台。利用荆州市政府“荆楚云”和部门“气象云”,汇集了气象、环保、水文、农业、林业、国土、海事、湿地管理等部门的湿地生态环境地面监测和多源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建立了“空天地”一体的江汉平原湿地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三是瞄准功能整合,开发了湿地生态气象服务系统。开发了江汉平原湿地生态气象综合服务系统,实现了湿地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分析评价、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湿地环境变化卫星遥感评估、基于水动力模型的农业面源污染评估等功能,并融入合作部门业务平台。四是瞄准标准先行,制定了业务服务标准规范流程。制订了湿地气候调节生态功能评估流程、湿地生态质量气象评价规范、湿地气象灾害调查工作流程、湿地农作物涝渍防控技术规程。编撰了《江汉平原湿地生态气象服务探索与实践》,为开展湿地生态气象业务提供了参考。五是瞄准服务对象,研发了系列生态气象服务产品。研发了洪湖生态保障水位预报,麋鹿健康和野莲繁殖气象灾害预警,湿地生态功能恢复气象评价,湿地保护区规划气候论证,候鸟、麋鹿、荷花观赏预报等专项服务产品,以及气候变化对洪湖湿地水资源、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气象预报预警评估等决策咨询产品。六是瞄准创新支撑,成立了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测地所、洪湖湿地管理局、天鹅洲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等生态遥感和湿地保护科研机构,成立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江汉平原生态气象遥感监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了一支湿地生态气象服务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团队。

(二)聚焦关键技术,构建支撑体系。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服务技术研发,构建了以“1套预警指标、2种评价方法、3个评估模型”为主体的监测预报预警评估全过程技术支撑体系。一是构建了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气象灾害预警指标集。建立了暴雨洪涝、干旱、高温、冰冻等气象灾害对石首麋鹿健康影响及对洪湖东方白鹳、黑鹳、野莲、野菱等珍稀濒危动植物影响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指标集,以及湿地自然景观气象预报指标集。二是建立了湿地暴雨洪涝灾害风险区划方法。引进了气候中心暴雨淹没模型,利用历史水文、水利设施、湿地下垫面、气象降水等资料,建立了湿地暴雨洪涝精细化风险区划方法,为湿地保护区排涝提灌工程和避难场所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建立了湖泊湿地生态功能气象评价方法。建立了气象条件对湿地气候、旱涝灾害、水气质量、湿地景观、土地侵蚀、生物种群结构关系模型和影响评估模型,为湿地生态功能修复效益评估和生态红线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四是建立了气候变化对湿地水资源影响评估模型。基于SWAT模型建立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洪湖湿地水资源影响定量辨识方法,建立了气象条件对洪湖生态水位、水质、出露洲滩涂和沉水植物影响评估预估模型,为洪湖生态水位调蓄方案和水资源保护措施制定提供了技术支撑。五是建立了气象条件对血吸虫病影响评估模型。与气候中心合作开展江汉平原血吸虫病防控气象服务技术研究,建立了钉螺滋生环境降水、气温、湿度等气象要素指标集,构建了钉螺密度、分布面积、钉螺感染率和扩散度对气象因子、生态环境因子的响应模型,为江汉平原乃至两湖地区血吸虫病传播防御提供了技术支持。六是建立了湿地农业面源污染扩散模型。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人工降雨对农田养分迁移模拟试验研究,建立了不同时空尺度强降雨过程对农田养分迁移范围、程度的关系模型。在此基础上耦合水动力模型,建立了湿地农业面源污染扩散模型,为污染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持。

(三)聚焦精准服务,取得明显效益。一是湿地生态保护决策服务效益明显增强。编制的多项湿地生态气象服务决策咨询材料,获市领导批示肯定。开展了洪湖湿地生态功能修复气象评价,得到洪湖市政府高度认可。二是湿地生态专项专业服务效益明显增强。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接入了石首麋鹿国家级保护区“麋鹿生物环境综合监管系统”和洪湖湿地管理局“洪湖湿地生态监管系统”,有效避免了气象灾害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由于气候预测准确、气象预警及时,2016年暴雨洪涝、2017年雨雪冰冻过程中没有麋鹿因气象灾害而死亡。2018年洪湖湿地遭遇伏旱,人工增雨作业缓解了旱情对洪湖湿地生物生境的影响,得到洪湖湿地管理局高度评价。推进湿地特色旅游服务,制作发布麋鹿、荷花、桃花观赏等景观预报产品,助力松滋洈水风景区获湖北首届“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得到地方政府、旅游企业、公众认可。三是湿地生态保护气象工作影响力明显增强。依法履行生态保护气象职能,在湿地保护修复、湿地生态红线监控、推进湿地特色旅游服务等方面体现了“气象作为”,扩大了气象影响力,争取到了政府和部门对气象工作的政策项目等支持。气象科技支撑工程纳入了《荆州市湿地保护利用规划》,气象保障工程纳入《荆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市科技局将2个生态气象科研项目纳入2018年度支持计划。中国气象报、湖北日报等媒体也对江汉平原湿地生态气象服务的成效予以专题报道。《气象科技进展》以“长江生态气象”专辑形式刊登了我局在湿地生态气象服务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气候中心共同完成的技术创新项目《湖泊湿地生态气象服务新技术助力长江大保护》获得全国智慧气象服务创新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