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气象装备保障战线上的急先锋——记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李中华

李中华,男,汉族,1973年9月出生,199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事一线气象装备保障工作二十余年,是全省气象装备保障战线上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参加工作以来,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先后获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湖北省气象部门青年新秀、年轻科技骨干、湖北省气象科技杰出青年、全省优秀气象业务工作者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20年6月,被湖北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表彰为局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气象装备保障战线上的急先锋

——记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李中华

他,敢于逆行

心中有责,心亦无畏!为做好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李中华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冲在攻坚克难的第一排。

除夕夜,为确保火神山医院自动气象站尽快正常运行,李中华扔下年夜饭桌旁的家人,戴上口罩冲进漆黑一团的办公室,因电闸故障无法开灯只能连续3个小时举起手机,在微弱的灯光下完成火神山医院区域气象站六要素各项配置,并协助指导武汉市气象局完成建设。配置完成!当李中华的这条消息发到中心工作组里,收到收到”……,一条条收到回复后,各科室通力协作,迅速开展火神山自动气象站传输、监控、处理和及相关业务系统的安装调试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月9日,正是疫情形势最严峻、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在接到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架设大气电场仪的任务后,李中华带领气象保障党员与时间赛跑。联动国、省、市、县四级气象部门。迅速跟企业确认发货和收货时间;确认设备清单、安装要求、中心站建设需求、数据传输形式等信息;评估特殊时期的运输可行性,办理应急物资通行手续;与武汉市局、蔡甸区局、江夏区局对接设备安装细节;跟安装站点所在地防疫部门沟通,确定具体安装时间,办理通行手续……。12日凌晨,经由应急保障绿色通道运送的大气电场仪终于抵达了武汉,李中华和气象保障党员早已等候多时,迎着夜色大家戴着口罩,快速进行验收分类。经过调试后,李中华顾不上休息又迅速将设备装车,运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进行现场安装。55小时,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大气电场仪的终于安装调试完成。为了给方舱医院区及周边气象监测预警提供支撑,李中华又马不停蹄开始为武汉各定点治疗医院、方舱医院等周边交通要道选取特定位置自动气象站。

当得知中心在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消息后,李中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党员下沉社区工作中。他主动认领疫情防控任务,服从统一安排,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坚守门岗、张贴告示、排查登记、测量体温、保障服务,全力以赴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织密疫情防护网。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再难再险,都没有影响李中华作为党员向险而行的勇气,更没有击退李中华作为党员迎难而上的决心。

他,善于钻研

气象观测设备种类多、型号多、标准多,涉及到温压湿、风雨雷……每一种设备的构造他都熟稔于心,每一类设备故障他都了然于胸。连续四届担任测报技能竞赛集训队教练,所带团队三次获得全国团体第一,培养出了一批精兵强将。作为湖北观测保障技术领军人物,李中华获两次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作为中国气象局培训学院客座教授参加编写出版了《地面气象观测基础》,撰写多份自动气象站维修、维护教材,为全国基层台站观测人员提供培训指导。

作为党支部书记,在武汉军运会期间,他带领支部党员和年轻技术人员积极推进武汉超大城市协同观测试验,手把手指导设备调试、安装运行,观测系统中心站配置处理,数据应用研发,最终实现了观测智能、监测精细、协同高效的观测目标。武汉超大城市协同观测展示了智能观测实力。从范围、时效、要素三个维度提升了智能化和精细化能力;对区域降水过程预报、雾霾监测、帆船赛事调整等预报贡献率百分之百。武汉超大城市协同观测得到国际理事会主席高度评价,万勇副省长批示,中国局领导、赛事组织的肯定和媒体多方位报道,并获得了2020年中国气象局创新工作奖。李中华个人也获得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李中华带领技术人员主动钻研新仪器、新技术安装维修难题。完成全省9部雷达同步观测调试;完成武汉市多普勒天气雷达定标及年度维护;完成L波段雷达大修升级改造;排除荆州、宜昌天气雷达故障,为军运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气象观测保障服务。

他,甘于奉献

作为省气象局首席保障专家,他时刻牵挂着全省89个国家站和2700多个区域站、交通气象站、旅游气象站等运行情况。在他的字典里没有白天黑夜、没有节日假日,“5+2”、“白+黑”是他的工作常态。

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冲锋在前,走过全省最崎岖的路,也登上过全省最高的山;他熬过野外最黑的夜,也见过野外最亮的星星;他追逐过最炎热的太阳,也遇见过最猛烈的风雨……这一切,只为了气象观测设备的正常运转,只为了能够监测到最精准的气象数据。

2019年启动的航道站建设工作在站点选址、基础建设等方面对气象观测保障提出了新要求,李中华多次协调海事、航道、水利、码头等方面,解决了土地占用、施工许可、设备存放、施工安全等问题,扎实推动了航道站建设。为长江航道气象服务提供更详实的实时观测数据,为中国气象局航道自动观测系统示范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6月14日凌晨三点,李中华突然被手机铃声惊醒。武汉连日暴雨造成江夏国家级自动气象站出现突发故障,观测数据传输中断,经台站人员处理未能恢复,亟需提供技术支持。气象观测数据的及时、准确关系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应急响应期间,一分钟都不可以耽搁!为尽快恢复观测,李中华二话不说就起床,通过远程沟通了解设备的故障情况,对故障原因、具体故障位置进行了初步的分析与判断,同时联系好备件领取,就迅速赶往江夏国家级自动气象站。从天黑到天亮,再从天亮到天黑,李中华冒着大雨一连抢修了十五个小时。为保障汛期自动气象站的正常运行,李中华带领中心党员随时做好冲锋在前的准备。他说“确保不错过对每一次天气过程的监测,是气象保障党员在防汛抗疫两不误的特殊时期里做出的庄重承诺。”

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二十年孜孜以求的钻研,二十年不计得失的奉献,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匠心守护着荆楚大地的风云变幻和阴晴冷暖。

(作者:省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