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风雨无阻天气娘——记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优秀共产党员李雨谦

李雨谦,女,汉族,1981年5月出生,2008年7月中国共产党,现任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新媒体业务部科长,融媒体服务总编。作为一名党员,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单位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赢得了社会公众对新媒体气象服务的好评在她的带领下,湖北天气娘已经成为一支团结向上、有凝聚力、能战斗的团队,在湖北气象服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0年6月,被湖北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表彰为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风雨无阻天气娘

——记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优秀共产党员李雨

风雨无阻,不忘初心和使命

为人民服务是公众气象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李雨谦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2020入梅以后,针对一轮又一轮强降雨袭击,湖北气象新媒体开展了加密服务,除了发布天气预报和预警,还及时发布各地天气实况、气象图片视频新闻、防灾减灾科普、梅雨生活服务等各方面信息。为了做好跟踪服务和内容策划,李雨谦连续多个周末没有休息。6月28日,武汉遭遇入梅以来最大一次降雨过程,那天半夜家里老人突发疾病,李雨谦连夜送老人到医院,忙前忙后到了大半夜。第二天早上,她心里惦记着当天的服务工作,一大早直接从医院回到单位准时上班,路过小区门口都没有回家去看看两个单独在家一夜的孩子。中午下班,自己家小区积水已经淹到了小腿肚,她匆忙淌水赶回家给孩子做完饭,下午又回到岗位上。在她的带领下,新媒体团队入梅1个月时间就发布了700多条气象微博,大量气象新闻图集和原创视频,内容受到公众和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阅读量近2000万,多次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气象局及各大省内外新闻媒体转载引用。2020年7月10日,在2020湖北第三届政能量峰会中湖北天气获得了“湖北十佳政务微博”。

996不算啥,气象新媒体服务7*24小时全天候

气象新媒体,一直以来秉承着服务全面、信息及时、内容优质、贴心细致的态度,为公众提供着365天全天候的气象服务。李雨谦常年坚守在值班一线岗位上,尤其是遇到逢年过节,她总是首先照顾其他同志,自己顶上去值班。在疫情期间,李雨谦克服困难坚持每天远程值班,认真开展气象服务策划和每日服务产品编辑审核,新媒体气象服务在疫情期间没有中断一天,不仅保持了以往的产品质量和数量,还增加了不少与疫情相关的科普宣传和天气服务。

做新媒体服务,让她养成一个习惯,只要夜里打雷下雨,她半夜醒来第一时间就是抓起手机,通过e天气客户端查看湖北各地监测实况,然后在微博开展实时服务,向公众布预警提醒,解读短临天气。

李雨谦说:“哪怕半夜发微博,也会经常收到网友留言,有的说我们辛苦了,有的表扬我们预报很准确,服务及时,此时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勇于担当天气娘,巧织气象服务网

李雨谦除了担任新媒体业务科长,还担任公众气象服务中心融媒体总编,负责气象节目和新媒体服务的内容策划和业务把关。在值班中,李雨谦会根据天气形势,将各类气象数据、气象业务产品、各地新闻素材等大量资料进行分析融合,编辑制作形成不同表现形式、适合不同平台发布的服务产品。

2019年军运会,李雨谦担任了湖北省级和武汉市全媒体气象服务总编,负责军运会气象服务策划和内容把关,她暂时抛下需要照顾的孩子,连续几周驻守在武汉市气象局。策划运营了“气象看军运”、“气象人在赛场”等多个热门话题,通过新媒体全方位展示了精细的气象服务产品和各岗位气象人的工作风貌。她策划创作的《与军运同行--揭秘气象人的24小时》,在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发布。

克服重重困难,妈妈是超人

“妈妈是超人”,小女儿常常这样形容李雨谦。家里上有4位年迈老人,身体不好需要长期照顾,下有两个孩子,学习生活样样操心,丈夫又在外地工作常年不在身边。工作的繁忙,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一个人肩上。但是瘦小的身躯却展现出巨大的能量,作为儿女,她孝敬父母长辈,老人的生日从未忘记;作为妻子,她支持丈夫工作,没有丝毫怨言;作为妈妈,她慈爱宽容,重视教育,两个孩子聪明活泼。2019年李雨谦家庭被评为了“湖北省气象局直属机关第四届文明家庭”。

(作者: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