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铿锵玫瑰 用心守护—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肖玮钰

肖玮钰,女,汉族,1987年12月生,2009年4月入党,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农业气象室工程师,气候中心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在新冠肺炎暴发之际,她作为湖北省气象局下沉洪山区红旗社区工作组的唯一一名女性,始终坚守岗位,不讲条件、不提要求,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工作,在近60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除了参与日常防控,还主动承担近万字的宣传总结工作。2020年6月,肖玮钰同志被湖北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铿锵玫瑰 用心守护

—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肖玮钰

践行“初心”,将使命担在肩上

肖玮钰年前和家人一同回到老家襄阳过春节后,因受到交通管制一直被困在襄阳。但她并没有闲着,在襄阳期间就申请加入各直属单位防控疫情志愿者队伍,在收到湖北省气象局的返岗号召后,便立马开始办理相关手续,2月15日冒着大雪赶回武汉。

“作为党员就应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义无反顾”她说。

返汉后不久她便加入了湖北省气象局下沉洪山区红旗社区防疫工作组,负责红旗欣居B区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维护社区秩序和协助运送分发居民生活物资等工作。红旗欣居B区住户多、情况复杂,是周边确诊病例最多的小区。由于住户多为超市、外卖公司等工作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加上前期管理不够严格,小区内时常出现扎堆和擅自外出等现象,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她和工作组队员们为确保进出人流量最小化,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严格排查进出人员及车辆,对每位进出人员“体温必查、证件必看”,无证一律不许外出,即使冒着大风大雨,手冻得直哆嗦,日常站岗执勤也丝毫不放松。并且叮嘱过往人员收好证件,注意安全,面对不理解、不配合检查的居民,她总是周到热情地讲政策、做工作。

践行“细心”,将责任落实到行动。

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居民买药成了个大难题,特别是重症病人。肖玮钰和队员们在药买回后坚持送到居民家中并耐心仔细的跟居民对药名、讲注意事项。还通过联系小区在药店上班人员、添加各药店微信号、网上购药等方式为居民解决购药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买药的时效性。上门排查70岁独居老人信息的时候,有的老人不理解,他们耐心细致的给老人讲明原因并仔细核对身份信息。团购菜、爱心菜来了更是一份份的核对,把居民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

践行“热心”,将真情送到心里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的工作繁多且杂乱,肖玮钰他们既是安保员、又是快递员,队员们既是安保员、又是快递员、还是讲解员,为解决社区居民的生活困难,他们开展了各种个性化服务,帮居民买药、充天然气、充电话费、注册湖北健康码、帮助重症病人,送菜到家等等。遇有老人拎不动东西她便立马上前去提,并送回家中。有居民不会下载健康码,她就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帮忙操作。有居民不理解相关政策,她耐心细致地化解矛盾、疏导情绪、排忧解难。近60多天,她和队员们共完成上几千份物资采买、送菜上门、几百人情绪疏导等服务。她负责收集了所有社区一线医护人员信息情况及生活上的困难与需求,慰问医护人员及家属,及时为医护家属解决没有防护物资、生活物资等问题,让每位医护人员都感受到来自“气象人”的一份温情。

除了日常的站岗执勤工作,作为省局下沉红旗社区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肖玮钰常常在简陋的帐篷里记录当天的工作日志,遇到刮风下大雨的天气,冷得发抖就站起来蹦跶几下再继续写,在她的坚持下共完成了5篇近万字的宣传稿件撰写工作及近120页的工作材料汇编工作。

“对我们这些从学校到单位,没有经受过锻炼的年轻人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是一次大考,不仅检验了我们的意志和体力,更重要的是对思维方式,乃至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是一次难得的历练,它将成为我人生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的勇敢,更加的义无反顾”她说。

她和她的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勇担使命、不惧危险的美好品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