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记武汉中心气象台优秀共产党员刘文婷

刘文婷,女,汉族,1992年12月出生,2014年6月入党,武汉中心气象台强天气预警中心助理工程师。作为一名“90后”青年党员,刚入职两年的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展示年轻人的活力与创造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在值班一线,在社区一线,充分体现出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精神。2020年6月,刘文婷同志被湖北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记武汉中心气象台优秀共产党员刘文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党员刘文婷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主席对青年同志的叮嘱。只要工作需要,只要组织安排,她总是二话不说,勇往直前,把自己“搬”到单位最需要的地方去,“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用责任,值好每一班岗

2020年的除夕夜,是刘文婷入职以来的第一次春节值守。当全国人民围坐在电视机前,吃着团圆饭,关注着全国疫情、高喊“武汉加油”的时候,处在风暴中心的她,正紧盯着电脑屏幕上雷达回波图,陪伴她的是值班室内机器嗡嗡的运行声,以及远处偶尔响起的救护车的鸣笛声。身在安徽的父母打来电话,“你晚上吃的什么?你们那有人感染吗?什么时候能回来?……”“吃的自热米饭,没人感染,大家防护都做的很到位。妈,我今年可能回不了了,我得在这值班,这是我的工作和责任。”和家人短暂的通话后,她又将注意力专注到即将到来的全省范围的雨雪过程,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在她眼中,和往常的364天没有什么不一样。

用真心,服务每一个人

疫情碰上春节,值班人员紧缺,市防控指挥部的疫情通告一个接一个,科长手里的值班表一换再换,人员实在排不开,面对科长的焦头烂额,已经连续值守48小时的她挺身而出,说“我住的近,班我来值,随叫随到”。

“有没有人要买鸡蛋?我帮大家买”。气象台成立青年防疫志愿队,她主动请缨,组织鸡蛋团购,将团购的鸡蛋整理分发到每个人的座位上,有同事说,“让大家自己拿就行了,减轻你的负担”。她摇了摇头,“我现在累一点没事啊,可以减少大家的接触嘛,更加安全”。省局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她又把自己“搬”进了服务队,为台里同事团购米面粮油、蔬菜、肉类等生活物资,统计、收款从不出错,切实为同事及退休老同志服务。

当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吹响时,她没有犹豫,服从单位安排,“搬”进了社区,在单位大楼坚守防疫一线,严格审查预警大楼出入人员,“哪个单位的?今天有夜班吗?”遇人多问一句,问的是责任,问的是坚守。因在抗击新冠疫情中表现突出,她荣获洪山区阳光社区“最美逆行者”奖章。武汉疫情逐渐好转后,台里也因进入汛期而忙碌起来,她又服从指挥、听从调度,回到台里值班值守。

用激情,迎接每一次挑战

业务工作之外,刘文婷同志也将“一块砖”精神深深铭记在心,并认真付出行动。气象预报与服务密不可分,更加精细的预报是为了更好地为民众服务,而气象科普在服务民众中也是重要的一环。入职不久,台里就将“气象科普员”这一重要的工作“搬”给了她,让她前往广水市杨寨大布村为农民讲解气象科普知识。

这可让她犯了难,面对教育程度较低的农民朋友以及自己贫瘠的农业知识,她冥思苦想,怎样才能把农民最需要的农业气象知识生动形象,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授给农民朋友听呢?为了达到最好的讲课效果,她向广水气象局深入了解农民朋友们的需求,向图书馆借了很多农业科普读物,并转化为图片和视频。讲课过程中,有农民朋友对着课件拍照,与她进行互动,她知道这趟没有白走。

在去武汉光谷四小讲授气象科普公益课时,她将内容的主力放在动画形式的科普,通过简单的问题引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科普现场,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手,气氛热烈,课后,还有同学围着她,“刘老师,你下次什么时候还来啊?”这些都增加了她在气象科普方面的信心与激情。2019年,她荣获湖北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优秀气象科普作品课件类二等奖。

为了更好地团结青年,激发青年工作激情和热情,省局每月定期举办青年读书会活动,如何让读书会走出阅读室呢?局直机关团委负责人找到了刘文婷,并和她讨论创办微信公众号的事。她听了之后很感兴趣,“我年轻人嘛,就是要多尝试这些新鲜事物。”于是,她就从一名公众号小白,到后来游刃有余的小编,完成了“楚天青年汇”公众号的创建工作,收获了大家的肯定。

随着宣传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年轻化,短视频这一潮流而陌生的宣传方式得到了台领导的重视。作为青年党员,也是思维更加年轻化的主力军,刘文婷同志主动学起了短视频的制作,从一开始简单的活动记录到后期有设计有想法的《天气是怎么制作的》气象日宣传短视频,再到抗疫期间记录全台干部职工感人事迹的《武汉中心气象台抗疫纪》短视频,都引起了广泛影响,激发了勇往直前、不惧风险的正能量。

作为“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的青年党员,刘文婷同志一直用自身行动诠释着“一块砖”精神,有着随时迎接组织安排的一切任务和完成一切任务的思想准备,这也是一个青年党员应有的信念和担当。(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