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军运会帆船比赛竖起的风向标

军运会帆船比赛竖起的风向标

——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帆船比赛气象保障专员何明琼

 

一个首席就是一个风向标。为期十天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已于20191027日在湖北武汉顺利落幕,各国军人运动员的风采还在人们的脑海里盘旋,气象工作者的忙碌身影还在人们的眼前闪现,尤其活跃在军运会帆船比赛中的天气把脉人——何明琼,被人们定格为军运会帆船比赛竖起的风向标,她的专业技能和敬业精神也由此悄然传开。

何明琼,湖北省气象局交通气象服务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曾获得全国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表彰,曾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宜昌传递、长江三峡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清江水电梯级开发工程等重大体育赛事、重大建设工程气象保障服务。时逢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她再次被委以重任,担当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帆船比赛气象保障专员。

她,为风而疯狂地研究

帆船比赛源自海上,该赛事对风的要求特别高,以25级风最佳。帆船竞赛靠风提供动力,风小了动力不足,风大了又不安全。何明琼虽有从事三十多年专业预报服务经验,但本次摆在她面前的东湖帆船竞赛是在内湖,这么高级别的赛事在中国湖北,尚属首次。自接到担任东湖帆船竞赛保障专员起,她满脑子装的都是东湖,胸怀国际赛事,揣摩风的来向、风的变化:湖面风力和陆地风力究竟有哪些差异?武汉的十月,常年秋高气爽,风轻云淡,东湖的风到底能不能满足帆船比赛最低风速要求?一天之中风速如何变化?5个比赛日什么时段将最适宜比赛?东湖湖面以往未建气象站,无历史记录和资料,怎么办?

何明琼眉头一皱,计上心来。8月起,她和另一个气象保障专员朱武杰开启武汉市及东湖帆船赛场风的气候特征分析,利用武汉市历史气象资料以及20195月在帆船基地、东湖湖面新建的2个自动气象站资料,经过三个月的分析及反复斟酌,形成了武汉东湖风力分析报告,并根据武汉暴雨所WRF/3D数值预报模式产品及东湖湖面风速资料,建立了东湖湖面风预报模型,开发了湖面风速预报计算软件。921日开始,进行了20天的东湖湖面风预报试验,终于摸清了东湖湖面风的基本走向和规律。

她,为风而改变帆船竞赛时间

1014日她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帆船竞赛委员会赛前动员大会。会上,帆船竞赛委员会执行主任、省体育局副局长章进要求帆船各类保障在39个比赛场馆中,精益求精,勇创第一。何明琼备受鼓舞,默默制定了帆船比赛气象服务勇创第一的奋斗目标,每一份预报和每一次服务,按照“精细预报、精心服务”的要求完成。

会上,帆船竞赛委员会竞赛处王佳鑫处长介绍帆船竞赛日程是每天1017时,何明琼顿感脑袋懵了,因为根据她的研究分析,东湖湖面风力每日15时后迅速减小。会后,已经走在回程路上的何明琼,又毫不犹豫地回头找到王佳鑫处长,指出根据湖面风力研究,东湖最佳比赛时段是每天1015时。还指出,根据最近15年资料分析,101820日东湖湖面风速比较小,2122日风增大,2122日最适宜比赛的特征。王佳鑫处长得知这一信息,表示至关重要,要求何明琼迅速将这个特征以文字形式呈报帆船竞赛委员会,以便与国际裁判商讨决策。

何明琼立即起草《东湖帆船场地风气候特征分析专报》,经军运会气象台台长李武阶签批后,上报帆船竞赛委员会气象主管。尔后,帆船竞赛委员会依据气象科学决策,将帆船竞赛每日结束时间由17时提前到15时以前。

她,为风不给力而较劲

帆船参赛代表队包括丹麦、厄瓜多尔、西班牙、中国、波兰、斯里兰卡、 意大利、法国、印度尼西亚、巴西、俄罗斯、斯洛文尼亚、乌克兰等13个国家,军运会赛程十天,而帆船比赛时间只有五天时间,并按惯例限定为2019101822日。

1819日连续两天因为风力偏弱而放弃开赛,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湖面的风,投向了武汉军人运动会气象台,投向了坐镇东湖帆船基地、开展现场气象服务的何明琼。

19日下午15时,何明琼向军运会气象台请求制作天气对帆船比赛的影响分析,随后将分析材料报送帆船竞赛委员会,竞委会综合气象保障小组提供的各类信息,得知后面几天可能面临风力偏弱的情形,16时制定了将原定的“O”、“I”型航线改为“L”型航线的比赛规则,保障了比赛顺利进行。

何明琼回忆,最有趣的是20日那场比赛,竞委会根据天气预报如期开赛,风力维持在2级以上,可大家信心满满两轮比赛结束后,风力突然减小,并且风向变化无常。气象数据显示13:0513:30东湖湖面为西北风,13:3513:50转为东风,13:5514:00转为东北风,14:0514:15转为东风,14:2514:30转为南风,1.5个小时内,竟然出现了西北、东、南风三种完全不同的风向,但风向奇特变幻期间,天空晴朗,天气系统稳定。何明琼打趣地说,这是风在和她较劲。所幸的是,裁判组根据气象保障组提供的5分钟间隔风速变化曲线,结合赛场手持风速仪实测精准数据,科学决策,在风速相对较大时段,发布竞赛指令,成功避开弱风时段,保障了比赛正常进行,全天按期完成了三轮比赛。

由于东湖湖面风变幻无常,风向瞬间可能由逆风变成顺风,甚至三面来风,首席专家何明琼在“风”口叩问天庭,稳操胜算,看“风”使舵,裁判长也常常手持便携式风速仪在湖面找风,东“张”西“望”,为湖面帆船竞赛增添了别样的精彩,彰显了东湖帆船比赛独特的魅力。

为风不给力而反复与风较劲的何明琼,根据《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按照“精细预报、精准预警、精心服务”的要求,出色地完成了气象服务保障任务,也由此受到竞委会领导好评及来自各国军人运动员的青睐,巴西帆船代表团领队、巴西海军中将、前巴西军人体育联合会主席、2011年里约军运会组委会主席BERNARDOGA Mboa主动邀请何明琼合影留念,向她伸出大拇指。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帆船竞赛委员会也致信感谢武汉市气象局和首席专家何明琼、朱武杰两位同志的大力支持与辛勤付出。

帆船比赛只是短暂的五天,何明琼情倾东湖,随“风”而追根溯源、穿越时空五十年,摸清了东湖风变化的脉搏,为世界军人运动会做出了贡献,为中国气象部门增添了光彩,为她精彩的人生又贴上了一道闪亮的标签——东湖帆船比赛竖起的风向标。(作者:恩施州气象局 张洪刚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