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军运会党员气象保障服务日记—闭幕式服务篇


时间:2019年10月27日
地点:武汉体育中心
天气:零星小雨转多云
记录人:李明
 
“我宣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随着军运会执委会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的一声宣告,历时10天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体育中心落下帷幕。主题曲“和平的薪火”中清脆的编钟旋律,引发了南区中控室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南区中控室是位于体育场南区一楼的一间不到七十平米的功能用房,其前部架设的5*3块大屏接入了场区内所有摄像头,体育中心尽在监控之中。这是军运会开闭幕式中心场馆运行保障组的现场指挥部,开、闭幕式期间,隶属场馆运行保障组的水电气、食品、医疗、气象、环保等14个保障小组的联络员、坐席员及组长、副组长、专家团、秘书等均在此值守,近60人总是将房间挤得满满当当。不时响起的电话和对讲机通话,以及进出人员的行色匆匆,更为南区中控室增添了几分紧张和忙碌。

 

我清楚地记得,南区中控室第一次响起掌声,是在开幕式燃起军运圣火的时候。

场馆运行保障组是到今年9月份才成立的,主要负责开闭幕式期间体育中心及周边地区的物业设施、形象景观、医疗卫生、气象环境等基础性保障工作,按照场馆运行保障组组长、武汉开发区管委会工委副书记冯爱明的说法,我们都是幕后英雄。随着开幕式的临近,虽然各项硬件设施的建设都如期收尾,但天气变化对开幕式节目的影响,却成为了各级领导担心的首要问题。
10月14日开幕式实战演练时,武汉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气温下降、北风加大,导致当日演出节目被迫进行了删减。于是,其后每次工作部署会上,天气情况都是领导极为关注的对象。毕竟,雨、风等气象要素的变化,直接决定了开幕式节目的演出效果,甚至可以说是决定开幕式演出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容不得半点疏忽。
出乎意料的是,本应最担心天气情况的开幕式节目导演团队,却似乎没有表现出特别的重视。开(闭)幕式中心负责应急预案管理的工作人员曾不止一次跟我抱怨,他要求导演团队修改应急预案,着重考虑开幕式当天出现恶劣天气的应对措施,但是导演团队的反应似乎并不是很积极。这也许是因为气象部门从今年5月份起就在为导演团队提供四个排练点和武汉体育中心的精细化天气预报。在历经武汉夏季“隔街不同天”的复杂天气检验后,导演团队已经对武汉的天气预报树立起了一种近乎默契的信任。今年5月,武汉体育中心自动气象监测站建成;9月,应导演团队的请求,体育场南北两侧威亚塔上又新增四套自动测风仪器,体育场内新增激光测风雷达,完善的观测数据为体育中心精准的天气预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月初,开幕式当天无雨、风力较小的预报结论就已经报送到导演团队手中。所有这一切,可能就是他们没有积极响应重点考虑开幕式当天出现恶劣天气的主要原因吧,我想,我们感谢导演团队的信任,更应该感谢军运会气象台各位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各位同事,精准的预报让我们在与外部门交流时,有了更充分的底气和自信。
千万人的翘首以盼中,2019年10月18日,军运会如期开幕。7:00,当气象坐席代表刘火胜拿着当天第一份气象现场服务材料向领导汇报时,及时的气象服务、适宜的天气条件,驱散了在前一天部署工作到23时,随后又在现场通宵值守的各位领导脸上最后的一丝倦意。


良好的天气条件,助力开幕式圆满成功,为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奉献了一场完美的视听盛宴。当军委主席习近平宣布军运会开幕,军运圣火熊熊燃起之时,南区中控室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第二次出现在南区中控室的掌声,是全体人员为军运会圆满结束的欢呼,也是所有人在为场馆运行保障组、为我们自己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的庆祝。闭幕式转到室内进行,参与的演职人员和观众人数大大减少,各方面的工作压力大大减轻。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工作量会减少,工作质量绝不能降低,决不能因为是室内而降低保障标准,这是冯爱明组长在准备会上特意对气象和环保现场服务小组联络员提出的要求。

10月26日闭幕式彩排一直到27日上午,扑面初寒的秋风,淅淅沥沥的小雨,仿佛一直在提醒我们天气影响可能性的存在。27日,早起,按时抵达。中午,正如我们的预报,云开日出。灿烂的阳光映照着每个人喜悦的心情,大家都在共同等待着闭幕式的到来。近17个小时的坚守,每小时一次的现场气象服务汇报,这一切,遥望军运圣火缓缓熄灭之时,化成了成功的喜悦,化成终不辱使命的如释重负,化成这满室的掌声和欢呼.....

两个多月以来,我已经渐渐习惯了在单位、开(闭)幕式中心和武汉体育中心间的来回奔波,我们也渐渐习惯了早出晚归,沿路欣赏灯光秀的武汉夜景,蓦然离开,心中竟有几许不舍。回程路上,仰望星空,明天会是好天气。明天,武汉会更美好;明天,武汉气象会更辉煌!(作者:武汉市气象局 李明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