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将“初心使命”写进军运气象预报服务里——记武汉军运会气象台党员先锋队


当世界目光聚焦中国武汉,当军运圣火熊熊燃起,当运动员健儿驰骋赛场......在武汉军运会气象台业务平面上,一支由38名气象业务技术骨干组成的队伍,正凝心聚力,用精准细致的预报服务,谱写牢记初心与使命的气象之歌。

未雨绸缪 为预报更快更准奠定基础

军运会对气象保障服务提出了特殊需求,赛事活动预报要精确到场馆、特殊赛事预报要新增非常规气象要素、高频度赛事需要高效制作发送海量服务产品,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准备到2019年10月正式服务,军运会留给气象预报服务工作的准备时间并不多。”武汉军运会气象台台长李武阶坦言。作为一名有着数十年党龄的党员,他顾不上回家照顾今年参加高考的儿子,抽调人手、对接服务需求、设计建设系统、测试演练操作、选拔培训骨干......李武阶始终带领大家冲在最前线,充分发挥出党员迎难而上的先锋作用。

“军运会预报预警服务系统评审那天是我的生日,虽然工作到很晚,但评审顺利通过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10月5日军运会综合演练过后,我们又通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给祖国70华诞庆生。”武汉军运会气象台联系人崔恒立在军运会气象台筹建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是,过了两次生日。

随着一支7成以上是党员的高素质预报服务团队逐步建成;一个武汉军运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使用;一系列高精尖的技术产品投入军运气象预报服务......武汉军运会气象台这个“孩子”顺利成长,前期的未雨绸缪精心设计,为以更快更准的预报服务全力协助办好军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团结协力 服务靶向目标对象

在武汉气象预警中心十二楼,来自国省地县四级气象部门的业务骨干集合在这里,组成了包括首席专家组、大型活动预报组、场馆预报组、户外赛事预报组、短临预警组、应急预报组、产品发布组、气象英语服务组等8个小组的武汉军运会气象台。

作为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司令部”,武汉军运会气象台承担着35个比赛场馆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等任务。

在门口的工作板上,贴满了各种服务材料和任务表,其中一份由监利县气象局李文卉刚刚制作出的英文服务产品格外引人关注。“我是8名气象英语服务组成员中唯一来自县局的,感到特别自豪。”李文卉和同事们通过层层选拔,接受专的英语培训,为世界各国来宾提供英语气象服务材料和气象咨询热线服务。

10月25日凌晨,冷空气来袭,并伴有降雨和最大5-6级的阵风。虽然这轮冷空气早就在军运会气象台的掌握中,三天前天气预报信息就已传递到军运会有关部门,但由于降雨和阵风对户外射击射箭等比赛项目影响较大,同时颁奖仪式也会在当天下午开展,没有人敢松懈。

“预报的精细化程度提高了,发生误差的可能性也会相对提升。”襄阳市气象台台长王成所在的场馆预报组,每天都要参考国内外5种以上预报模式对自动生产的预报结论进行人工订正。

“下午有一段短暂的降雨间歇期,具体是几点?”“目前预测应该在14时到16时之间。”经过分析研判、讨论会商,预报产品发布到现场服务人员手中。针对不同场馆、不同赛事的气象服务产品也按照排期表准确及时的发布。

25日15时30分,从蔡甸飞碟决赛的现场传来好消息,雨如预报结论一样,停了!“辛苦了,各位领导专家,军运会蔡甸射击射箭项目顺利举办,得到你们的大力支持,特表示衷心感谢!”蔡甸竞委会以及裁判委员会方面点赞准确及时的气象信息。

“预报员是一份默默无闻的工作,但是得知自己的预报结果能得到服务对象的肯定,觉得很开心。”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银娥欣慰的说。

从10月11日特别工作状态启动后,6000余份中、英文气象服务产品从这里发出;17天408个小时,军运会气象台的灯光从未熄灭过。

10月27日早6时,武汉飘起了小雨,而晚上8点,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闭幕式即将举行,今晚天气如何?武汉军运会气象台党员先锋队的战斗还在继续。(作者:省公众中心 唐悦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