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硬核团队时刻护航军运​​——武汉中心气象台特别工作小组侧记

    

特别工作小组正在通过查看各项气象数据判断天气趋势。

    “降雨时间、强度和落区都精准无误。”武汉中心气象台传出喜悦的欢呼。

10月22日下午,第七届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还在进行时,一场秋雨落满江城,一扫连日来的燥热,10月9日成立的军运会特别工作小组已在武汉中心气象台连续奋战多日,以军运会为契机锻炼人才队伍、提高自身能力建设的成果,在这场降雨过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而在此之前,小组成员也早已为军运会厉兵秣马多时了。

将时钟拨回炎炎夏日的7月,距离军运会开幕不到3个月,时间紧迫,多名预报员在为军运会的特殊要素预报绞尽脑汁,按照军运会比赛标准,沙温大于45℃、湖面风小于2.5m/s、水温低于16℃、暑热压力值超过28℃等都将影响比赛的进行,这意味着要探索特殊要素与常规要素之间的联系,建立起新的模型,在持续不断的调试过程中寻觅最准确的结果。

“7月20 日就要推送特殊要素的产品了,但是沙温总是达不到要求,怎么办?”7月10日,正在查看沙温模式预报的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员张文言说。

“沙温5月才入数据库,实况数据量太少,尤其是缺少历史同期数据,肯定对结果造成一定影响!”武汉中心气象台的中短期预报科科长王珊珊有一丝担心,但她并没有放弃,连续几个晚上加班进行反复试验和挑选合适的要素进行模型训练。降水、湿度、风速、气压、相对湿度等要素在她脑子里百转千回。经过多次试验,汉阳赛场的沙温基本稳定,但青山赛场的沙温一直偏差较大。

“珊珊,会不会和那边的观测场环境有关,要不要实地考察一下?”武汉中心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张萍萍提到。

在实地考察了观测场的环境之后,王珊珊发现仅5分钟内,沙温就有5-6℃的变化,这个数值跳动不符合机器学习的要求,于是当机立断,去除了该站的观测数据,利用汉阳沙滩排球场观测站的2万多个数据建立起数据模型,经过反复测试,终于使得特殊要素的模式预报结论与实况数据相符,但即便如此,仍需要每星期加入新的实况数据重新训练更新模型,来确保数据长效准确。

不只沙温,军运会提出的各项气象服务需求,尤其是降雨、云量、风力、能见度、相对湿度、气温、大气扩散条件等敏感气象因素,特别工作小组都一个个攻坚克难,精细到每一个时次、每一个要素、每一个场馆,提供精准的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助力军运会气象服务顺利进行。

军运会开幕式举全国之力,集世界目光。这是军运会气象预报服务的重中之重,也是武汉中心气象台特别工作小组预报任务的重中之重,开幕式当天任何天气上的细微变化都牵动着特别小组每个人的心。

10月11日清晨,张萍萍看到EC模式预报18日军运会开幕式当天有雨,她的心微微紧缩。由于前期对开幕式当天的预报结论一直是多云到晴天,这次模式出现这么大的调整,瞬间使得整个小组万分紧张。

张萍萍立即组织开展特别工作小组天气会商,询问水文关键岗的高琦和预报员柳草相关情况,查看NEPC、华东等模式预报结论,通过集合预报分析更多的可能性。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家国和钟敏也迅速参与分析,凭借自身多年的预报经验,认真分析多个模式的预报结论。经过严谨细致的研究讨论后,张萍萍拍板:“18日晴天。”并在全国视频会商上陈述预报理由。

最终开幕式当天的晴好天气,检验了特别工作小组的预报结论。这份硬核实力源于特别工作小组各成员过硬的业务素质,掌握核心技术的丰富预报经验,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目标所练就的胆识和气魄。

特别工作小组还派出张文言、柳草和陈赛男三位同志常驻湖北省生态环境局,他们每日的工作任务繁重,每天除了要分析华中区域天气形势还要对云量、气温、相对湿度、风、能见度、逆温层变化等多种要素进行精细预报,分析每一项要素对空气质量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在国家生态环境部、武汉市政府联合召开的军运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会议上进行汇报,为环保部门制定针对性的空气质量管控措施提供了充分依据。

每一次的精准预报是特别工作小组努力坚持的结果,是全体气象工作者全方位支持的成果,更是各种气象现代化设备和气象技术协同保障的成效。(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 武汉中心气象台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