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日记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地点:武汉军运会气象台

天气:小雨

记录人:李银娥


凌晨5:10,上班路上,冷空气大风如预测一样如期而至,天空灰蒙蒙的,昨天预报降水在5点后开始,现在看来预报准确,心里有点小高兴。想到今天冷空气大风、降雨等天气对跳伞、射击、田径等户外比赛带来的影响,不由得加快了脚步。5:25,一进入值班室,值夜班的王艳杰坐在电脑前认真分析天气,进行场馆的各种预报。马上看看雷达回波,回波已经移到武汉边缘,武汉很快就要开始下雨了。汉南跳伞赛场瞬时阵风6.9m/s,对比赛不利。

各个岗位的值班预报员投入紧张的工作,忙碌的一天开始了。16时前后蔡甸射击赛场将举行颁奖仪式,是否有弱降水?这个情况在8:30和中央气象台的会商中要好好讨论。“今日天气情况”要提醒冷空气大风、降水对跳伞、射击、田径、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等户外赛事有影响;会商PPT还要再进行一些补充。

7:00以前是值班室最忙碌,也是最热闹的时刻,场馆组的预报,户外赛事的预报,应急组、大型赛事组……,尽职尽责的预报员们激烈地会商讨论天气,一份份中英文天气预报由分发组发送到比赛场馆。

8:30会商讨论后预报结论为射击赛场降水主要在14时前,16时以后以阴天为主,对颁奖仪式影响不大。为了更准确地为军运会提供预报,老专家郑总、龙首席也来到了军运会气象台值班室和我们共同分析讨论天气,丰富的预报经验和细致的分析吸引大家仔细聆听。

10:00,新媒体编辑准时过来录制了今天的《首席预报员解读军运天气》小视频,军运会期间,我们预报员除了面对天气图,也常常直面网友,通过我们口中的讲述,给大家分析天气形势,做天气服务。

14:30,降水已经很弱了,和短临组吴涛、牛奔从雷达回波上分析,15:30以后降水将停止,李台亲自给射击赛场现场进行服务,提醒降水将在15:30后结束,对颁奖仪式无影响。

后来现场人员发来感谢信,说军运会因为你们的精准预报而精彩。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是后面还有闭幕式的预报服务,大家会共同努力,站好最后一岗。(作者:(武汉中心气象台 李银娥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