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听,集结号吹响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培训工作综述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武汉军运会)的倒计时早已开启,计时器每跳动一次都让人感到心脏骤缩,一阵紧迫感灌满全身。在倒计时66天时(8月13日),你听,集结号吹响了!

“武汉军运会是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做好军运会的气象保障服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场的每一位学员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切实提高气象预报服务的能力,牢固树立‘建功必须有我,功成也必须在我’的坚定信念,齐心协力做好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湖北省气象局军运会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柯怡明在武汉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综合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

为进一步提升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技巧,湖北省气象局组织召开了武汉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综合培训班,特邀参与过北京奥运会、APEC峰会等大型活动及赛事气象服务的专家前来授课,与100多名学员交流经验。

“这次军运会的培训简直就是及时雨,我还一直在脑子里构建场馆的模型,通过参观现场、专家讲解让我心里更有底了。”负责场馆报道的张洪刚表示经过培训,使他认识到每个场馆对气象服务的要求都有所不同,他将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好好琢磨,提前策划,争取让每一张照片包含更多故事和内涵。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期4天,将学员分为6个大组(气象台、现场服务部、观测与信息保障部、信息宣传科普部、应急保障部、后勤保障部)28个小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军运会整体情况和赛事安排、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案例分析及介绍、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有关方案和服务场地现场勘察等,让学员们在理论和实践上全面了解如何进一步做好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后期还将根据每组特点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培训。

“通过这次培训,我才深刻认识到气象服务对于低空飞行这个比赛项目的重要性。”空军五项(飞行)竞委会气象保障专员吴丽红说。低空飞行是军运会的特色项目,是在距地面100米到1000米之间的空中飞行,天气条件对比赛的影响显而易见,但究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及细节,如何能做出更好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人员还需要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为让学员更全面的了解军运会,培训班还组织实地勘查,赴开幕式主会场以及各项户外比赛的场地开展现场调研。

“专家的实战经验对我们很重要,他们视角独特,讲解精辟,引发了我的共鸣。”气象台备份组/现场服务机动支援组的崔恒立抓着一把沙滩排球比赛场地的沙子,边回答记者的提问边仔细研究。

崔恒立作为湖北省预报员中的骨干,早在今年1月起就从荆门来到武汉从事军运会的相关工作,他不仅敬业还思维活跃,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团队组建方案以及此次培训手册都蕴含着他的心血。

不仅是崔恒立,每一位参与军运会的气象保障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宣传报道组的90后新媒体工作人员郭炳欢正思考除常规服务外,如何应对突发舆情;观测网络与信息保障部部长张本正更关心气象观测实况的传输及需求对接情况;军运会气象台台长李武阶和副台长王晓玲对天气预报准确率、服务专业性、人员敏感性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场服务部部长刘火胜在产品设计上有了新灵感。

“我们也只是起到一个引发思考的作用,相互借鉴、相互影响,共同努力把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做好。”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时少英在分享她参与北京奥运会的经验时说。

此次武汉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综合培训吹响了集结的号角,标志着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进入作战期,全省气象服务人员都上紧了发条,做好了随时打赢胜仗的准备。(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