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探索与实践】省气象局科普作品获评“2023年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

5月20日,由湖北省科技厅主办的2023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湖北省气象局两部气象科普作品《千湖之省也缺水》和《樱花与冰花的浪漫邂逅》获评“2023年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省气象局作为获奖单位上台受奖。

《千湖之省也缺水》由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创作。作品向公众讲述了湖北省常年降水较为丰沛,但降水季节差异大,年际波动剧烈,空间分布不均的气候特征。作品同时解释了我省的缺水现状以及缺水原因,提出了完善水利工程、开展人影作业、节约用水等倡议。

《樱花与冰花的浪漫邂逅》由随州市气象局创作,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视觉冲击力强。随州大洪山盛开的樱花时节,遭遇倒春寒天气,樱花被冻成冰花,呈现樱花冰冻的雨凇奇观。作品利用这一难得一现的奇观,生动形象地向公众解释了冻雨及逆温层、冷垫等抽象的气象现象。

湖北省气象部门历来重视气象科普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普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主动互动联动,积极组织开展气象科普工作,未来也将持续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气象智慧。(作者:省局预报处 王成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