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3暴雨东湖论坛在武汉举行 推动暴雨前沿科学研究 促进科研业务学术交流

3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气象学会主办,国家气象中心和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的“2023暴雨东湖论坛”在武汉举行,旨在促进全球暴雨观测研究领域各科研、业务单位和学术界之间的交流,推动暴雨科学研究领域前沿理论、核心技术与业务实践的互动发展,来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气象局、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科研单位、高校的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暴雨预报技术发展思路,分享交流最新科研成果。

本届论坛特邀报告邀请了徐祥德院士、2名境外学者以及其余15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分会场报告邀请国内32名专家口头交流,以及来自全国气象部门各级单位、国内大专院校、部分科技企业的近300名人员参会,150个口头报告和160个墙报交流。重点围绕暴雨中尺度机理、暴雨数值预报、暴雨监测预警、洪水及暴雨次生灾害以及极端降水气候事件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动态进行交流与研讨。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所长崔春光研究员介绍,暴雨东湖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本次论坛为第三届,是暴雨研究领域学术交流和成果共享的重要平台,汇集了全国暴雨研究力量和研究资源,推动各方的协同交流合作,共同聚焦暴雨核心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问题,推动提升暴雨研究与预报水平,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科技创新对气象服务保障支撑能力,推动气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作者:省公众中心 李傲 武汉暴雨研究所 徐明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