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与农业农村部专家组现场评估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建设

近日,中国气象局与农业农村部联合组成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第四评估组一行到湖北,对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进行现场评估。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金福参与评估组现场考核,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渔业发展处、省气象局减灾处领导以及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江西、安徽、江苏等省成员单位参加考核。

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演示系统、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特色中心运行和能力建设情况,并前往潜江虾宝小龙虾养殖气象服务示范基地、中国虾谷、荆州稻虾种养智慧气象示范农场等地现场调研,与服务对象代表面对面交流,了解智慧水产气象服务场景示范与气象服务助力养殖业减损增效典型做法。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围绕体制机制建设、业务能力提升、服务技术研发、产业发展保障、多元社会服务、智慧场景示范等方面汇报近两年的建设成效。

通过两天的现场考核,评估组对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服务机制、科技创新、服务成效、辐射示范等方面给予肯定,要求特色中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大食物观,加强业务服务平台、智慧气象服务场景、服务效益评估等方面能力建设,为淡水养殖业提供精准、高效、智能的气象服务保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淡水养殖气象服务中心各成员单位以“优机制,强技术,显效益”为发展思路,通过共定中心运行管理机制、共建气象观测基础设施、共享水产气象科研成果、共拓水产气象服务领域“四联合”机制,建成了覆盖长江中下游5省的水产气象监测体系,建立了国省市县四级水产气象业务服务体系,智慧气象服务场景、多元融媒体服务渠道、专项服务满意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保障了淡水养殖业高质量发展。(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刘凯文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