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一线】 带着爱与责任坚守气象一线

以气象台为家,“5+2”、“白加黑”,在广水市气象台你经常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广水市气象台台长冯文丽。自从2020年来到广水市气象局工作以来,冯文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直坚守岗位,投身一线,带头加班加点,充分发挥“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

为母则刚  关键时刻不拖后退

当防汛工作进入“七上八下”关键期,为了做好准确及时的气象服务,冯文丽主动放弃双休日与丈夫团聚的机会,将刚满5个月大的婴儿交给年迈的母亲照顾,连续战斗在气象服务前沿阵地,坚持24小时开展精细化滚动预警服务。在白昼与黑夜的轮换中,在工作与家庭的交织中,她用一根“扁担”,挑起了两头的责任。冯文丽说,作为母亲,她对宝宝有难舍的母爱,但作为气象一线工作者,她的肩上更多的是责任。

身先士卒  尽心尽责抗旱保粮

2022年8月以来,广水市持续高温干旱,部分乡镇村寨日常用水极度缺乏,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旱情当前,冯文丽把人工增雨缓解旱情保障粮食安全生产作为气象服务首要任务来抓。每天反复调阅分析天气图和雷达资料,绝不放过一次有利的降水时机,先后指挥开展18次人工增雨作业,增雨效果显著,有效缓解了当地旱情。特别是严密监视10月5-7日降水过程,5日晚捕捉到广水境内出现了降水回波,她立即与上级气象台会商研判本轮降雨过程范围和时间,整夜坚守追踪降水移动变化,现场指导作业人员寻找最佳作业点和发射时机,直至降水过程间歇。针对高温干旱对农业影响,她先后7次带领业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气象服务调研,将农户信息纳入直通式点对点服务,精准推送气象信息助力农业生产。“今年丰收有信心,我们种地心里有底!” 广水双赢农场胭脂红桃基地负责人说。

率先垂范 不遗余力精密监测

为了提高乡镇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气象服务水平,广水局拟定实施乡镇应对极端天气补短板工程项目建设,冯文丽主动承担起工作重任。为此,从2021年5月起,冯文丽不顾酷暑,废寝忘食,在办公室工作到深夜,主笔完成了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方案、及经费预算等的起草任务。经多次下乡实地考察,完成了区域站站点选址和设备选型等工作。同时,为了保证工程质量,2022年8月,冯文丽对各站点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多次与施工方沟通,督促施工方对不符合标准地方进行整改。目前已新增5个、迁移7个站点,乡镇覆盖率由88%增加至100%;升级11个站点,气象站标准化率由44%提升到100%;所有站点通讯模块由2G升级为4G,站点监测能力明显增强,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冯文丽是众多在防汛一线基层干部的缩影。他们舍弃小家的温馨烛火,是为了守护风雨中的万家灯火。他们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职尽责、用心用情,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巾帼赞歌。(作者:广水市气象局 骆思源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