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一线】一千天冷暖

11月21日的清晨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又因为疫情的缘故,平日里熙熙攘攘的清水湾路行人寥寥,气温虽然不算很低,但是还是能让人略微感到一丝丝寒意。

今天是余乾慧参加工作的第1000天,从踏入市局大门到打开业务平台的短短一段路程上,她把今天的业务值班流程又默念了一遍——交通气象服务、旅游气象服务、森林火险气象服务、城市火险气象服务和巨灾保险气象服务;气象服务的电台直播、稿件、报纸稿件、7套影视节目制作,以及武汉气象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产品制作与发布。这一过程好像把这1000天所经历的如履薄冰到兢兢业业到目无全牛到再慎终如始也一同温习了一遍,当触碰到业务平台的那一刻,指尖传递来的不仅仅是设备的触感,还包含着一种融入。

伴随着业务系统的开启运行,这种融入随着硬件传深入到软件,森林火险气象服务指数计算器、城市火险气象服务指数计算器中的每一行公式代码、代码中的每一个字符她都了然于胸,这是她的课题,也是属于她的领域。一体化平台的管理、配置和发布,武汉道路交通气象预警预报系统的管理、产品模板与标签设计、配置和发布,武汉气象新浪微博配置气象预警自动发布,武汉气象微信公众号后台菜单管理等软件、网页和应用如同一众行星、彗星与气体尘埃,在强大引力的作用下在各自轨道上稳定地运转,而她就是这个星系的恒星。

新媒体与气象影视节目制作并不是她今天的岗位职责,在新媒体业务平台上,她制作的《一张图带你看武汉梅雨》、《盘点武汉中考天气》、《武汉“1+8”城市圈景点天气预报》等被武汉广播电视台、长江日报、武汉发布等官媒转载的经典作品,给当天值班员提供参考和灵感——开放、共享、学习、互鉴,这是武汉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业务氛围,她也是这种氛围的构建者。

今天也是武汉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网络安全例行自检的日子。利用业务流程的间隙,她对部门所有计算机进行梳理,更新计算机防护软件和病毒库等防护措施,严格执行内外网隔离,更新业务计算机密码,保证每台业务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力求做到部门信息网络安全万无一失。

下午6点,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作为业务值班员一天的工作临近结束,但是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的职责还没有完结。响应市直单位党员下沉社区的号召,报名了所在社区的今天的疫情防控晚间值守。小区居民都十分配合,出入人数很少,值守工作并不算十分繁忙,拿出手机,鲜明红色图标的学习强国APP已经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一系列党员活动中,既增强了自身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又让自己在实践中践行党员义务,进一步实现自我成长。

虽然晚上9点的气温比清晨还是要略微高一些,但是她感到的暖意似乎与气温无关,这是一种由内心深处所迸发的温度,1000天来,从硕士毕业生到武汉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业务中坚,日复一日,这份暖意从未缺席。(作者:武汉市气象局 汪健健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