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一线】耕云播雨的逆行者——记人影气象外场工作者

   大火中,有许多人从火场里快速逃出,但却有种人穿着黑白防火服往里面狂冲,他们是消防员;疫情时,有许多人闭门不出,对医院避之不及,但却有种人身穿防护服坚守岗位,他们是医护人员;乌云雷电里,地上的人们都纷纷躲避雷雨风暴,但却有种人趁机冲上云霄催化增雨,他们是气象人影工作者。

王海,一个来自西北的爱笑大男孩,他就是气象人影工作者的其中一员,出生于1987年的他,已经是一名具有13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这也是他在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人影中心工作的第9个年头。从2015年第一次坐上增雨飞机,已累计飞行60余架次、近200个小时。

2022年的夏天,注定不平凡,我省高温综合强度达1961年以来最强,呈现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等特点。群众纷纷都在期盼,高温什么时候可以缓解?什么时候可以下雨?气象局什么时候增雨?在天气系统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作用下,8月15日开始,带着群众的期盼,湖北省的增雨大作战拉开了序幕。人影工作者在抗旱战斗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王海外场工作的一天就从根据决策会商意见,联系人影中心值班人员确定当天具体的飞行计划开始,与机组沟通后,经机场工作通道进入,搬运、装填人工增雨所需烟条,检查所有探测、通讯、播撒等仪器设备。飞机起飞后,按计划根据空中云、水情况等燃烧催化剂,开展作业,填写记录表及相关信息。降落后制作飞行作业简讯,并将相关数据,飞行轨迹等传给值班人员,整个过程大概需要3-4个小时,有时候一天可能需要飞2架次。

大家想象的人影飞机作业应该很酷,但人工增雨飞机较小,机舱内相对拥挤,狭小的空间还布满了各种仪器设备,乘坐环境更没有舒适度可言;没有空调,起飞前地面是烤箱、起飞后高空是冰窖;而且不是密封舱,除了要忍受近100分贝的发动机的轰鸣声,随机还配备氧气罐,飞行超过一定高度就必须吸氧。

令王海引以为豪的是,自己飞了这么久,居然一次都还没吐过。因为只有在云层较厚,天气相对恶劣的情况下才会有增雨作业的条件,可以说飞行条件与其他飞机相悖,增雨飞机需要往云里钻,加之飞机较小,所以颠簸很大,一般人想不晕、不吐确实很难。飞机积冰也是飞行的大敌。“其实增雨作业非常危险,碰见恶劣天气时,飞机风挡上瓢泼的大雨,电闪雷鸣就在身边,说不怕那都是骗人的。我还记得曾经有一次在飞行途中飞机突然发生了机械故障,飞机急速下降,当时情况很危险,还好飞行员驾驶技术娴熟,最终化险为夷。”

另外人工增雨是“增”而不是“降”,增也需要一定的时机,“我们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就是在空中通过分析一系列的探测数据,从而选择合适的时机、合适的位置、通过对有作业条件的云系播撒适宜且适量的催化剂,来增加降水。但有时候天公不作美,飞机作业达不到我们预期的作业效果,也会感觉到很沮丧。”截止到11月18日24时,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人影中心已实施飞机增雨作业45架次,累计飞行时长130.5小时。

王海的故事只是无数抗旱气象工作者中的一个缩影,飞机增雨的背后还有无数同行们进行天气预报分析,飞行作业规划,效果评估等等。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号召全国气象工作者开展“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主题实践活动,人影逆行者们克服重重困难,将抗旱保收放在首位,为全省的秋收保粮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省气象服务中心 汪天怡 责任编辑:陈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