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一线】“气候”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记二十大基层一线气象人先进典型秦鹏程

诗经卫风有云,“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省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有这样一位一线工作人员,学问切磋精湛,品德琢磨善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借省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东风,笔者有幸讲述这位气象人的先进事迹。

才优干济,业务-科研-项目三项全能。相信任何一个团队中,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的关键时刻,都会有某个人的存在让队员们都稳了。毫不夸张地说,秦鹏程高工,正是这样一个核心存在。秦鹏程工作于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气候评估室,该科室是湖北省气象局开展湖北省及长江流域气候影响评价、气候灾害监测评估及气候变化监测评估等业务工作的核心科室。

秦鹏程作为评估室副科长,肩头即有多项业务值班值守工作,也承担着多项科学研究任务。特别是2022年汛期期间,针对先后出现的局地强降水、持续性高温和干旱灾害,他在坚持在业务一线坚守岗位、做好常规气象监测和分析、为政府及工作提供各项重要的决策参考信息之外,克服了繁重的日常工作,利用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研发了暴雨洪涝灾害风险预警产品、精细化的格点气象干旱监测产品以及定量化的区域性高温过程和干旱评估方法,实现了业务、科研齐头并进。今年他作为主力完成了湖北省气象部门的两项“首次”工作,首次“联合省卫健委向社会发布高温健康风险预警产品”;首次“面向长江流域,开展了极端高温和干旱对全流域水资源、水电生产及能源保供综合影响的评估和预测工作”。不仅如此,秦鹏程身体力行推进湖北省低碳项目工作、湖北省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撰写工作、湖北省适应气候变化战略2035项目方案编写工作、湖北省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一体化平台升级项目、湖北省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气候变化背景下长江流域复合型极端事件变化研究项目,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和超乎常人的付出与敬业与钻研精神,成为了气候中心的项目大师和青年标杆。同时他也成为气候中心同志认定的“气候中心最忙的人”。

诱掖后进,为气候中心低调培养新人。除了出类拔萃的工作能力,秦鹏程对后辈的指导和帮助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参加工作十余年,秦鹏程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将这些工作经验,毫不吝惜地一点点传授给了气候中心所有新来的年轻人们。在这些新人眼中,他不仅仅是可以轻松解决所有疑难问题的小秦哥,更是一位传道授业解惑的导师。而对于秦鹏程而言,他只当成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从不挂在嘴边,不傲才以骄人,用他的谦逊和低调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敬佩。

乐乐不殆,全心全意为气候评估奉献。在成绩和赞誉背后,往往是一个纯粹的灵魂。秦鹏程有一颗为气候事业奉献的赤子之心。正是这种单纯,他从来不计较因为工作牺牲掉的无数个周末和下班后本该属于家庭和生活的宝贵时间。周末没有一次没看到秦鹏程工作的身影。也正是这种坚持,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的精神,哪怕他长期面对电脑屏幕工作而出现了颈腰椎病,他还能戏称自己为“电竞体质”。而这种纯粹,也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周围的人,让我们对工作和人生的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秦鹏程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本领过硬;弘扬正气,品格高尚。他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先进典型。(作者: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冯扬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