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坚定信心、奋勇前进,加快推进林区气象高质量发展

坚定信心、奋勇前进,加快推进林区气象高质量发展

   杜德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巨大变化,科学规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我们思想行动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通过认真学习领会,我们倍受鼓舞、体会至深,我们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林区气象高质量发展上来。

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气象事业的政治属性,牢固树立气象部门也是党的政治机关意识,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和全局职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彰显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在各项工作中的“总开关”作用。积极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强化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

夯实气象基础业务,提高气象监测及预报预警水平。一是在提升监测精密能力上下功夫。在省局实施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地方政府项目和资金投入,在境内气象灾害多发地段、生态敏感区域、重要河段、游客密集场所布设多要素气象监测站。在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增设大气成分、负氧离子等生态要素监测;加强区域站、实景监测站点及新一代天气雷达的维护保障,加强雷达技术改造及双偏振升级成果应用,着力构建一体化、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二是在提升预报精准能力上下功夫。熟练应用省局推广普及的各类预报业务平台,结合本地天气气候特征和现实需求,开展本地化(二次)开发延伸。通过多级联防、技术攻关等手段,提高天气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提前量。落实省局部署要求,建立分区、分强度、分灾种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体系,推进气象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预报预警水平的显著提升。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和服务效益。神农架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自然景观,既要实现高水平保护,又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对神农架而言,国家战略需求就是加快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建设国家公园和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而神农架地形复杂、沟壑深切,立体气候明显,暴雨诱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气象灾害风险较高,为此,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暴雨和山洪、泥石流等灾害易发区域的气象服务,优化完善多层级(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的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健全气象预警信息快速靶向发布与传播体系,更好地发挥气象服务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的“先导性”作用,为公众及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为生态资源安全提供气象保障。加强与国家公园管理局、林业管理局等部门的沟通衔接,了解和掌握生态保护对气象工作的需求,优化服务产品,完善服务方式,增强针对性和融合度,主动融入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发挥气象在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持续强化青年工作,构筑气象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事业承前启后和继往开来的生力军,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深入实施青年理论提升工程,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主题党日学习青年列席机制,以学习教育提高青年职工的思想境界、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将青年干部安排在“急难险重”的岗位历练锻炼、淬火磨炼,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单位重大业务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节点气象服务,促进青年成才成长;同时要关心爱护青年职工,力所能及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常态化关注关心他们的价值取向和心理诉求,以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感召青年干部敬业爱岗、奋发有为。(作者系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