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胡贵华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主题内涵丰富,意蕴深䆳,字字如金,至真至善。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财务核算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将持续深入学习,切实把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气象财务核算工作全过程。

着力铸牢政治之魂。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既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又深入谋划财务核算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近期和长远相结合,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财务核算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任务新阶段新要求。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施工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务核算中心落地见效。

着力提升财务质量。努力推动财核算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好财务质量考核办法,为质量提升夯实基础。落实执行好《中心财务工作质量考核办法》,强化对报账、原始凭证审核,及时、准确进行凭证处理、审核、记账、出具财务报表,严格落实内部控制管理。把好直管市局财务关,为质量提升补齐短板。做好财务分析工作,为质量提升增进实效。

着力发挥监督作用。配合有关处室和代理单位,做好中国局巡视整改工作。聚焦质量提升关键领域,加强对“三公”经费、咨询费、评审费、劳务费等重点费用的财务监督。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进行跟踪监督,及时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聚焦质量提升重要环节,加强内部检查稽核工作。加强会计凭证交叉互审工作,提高各个核算单位账务核算质量。聚焦质量提升疑点问题,加强财务运行监控。继续发挥联网监控预警系统功能,及时监控和处理疑点信息,防范财务风险。

着力推进创新发展。搭建科研平台,激发气象财务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潜力。开展课题研究,促进业务管理技术提升。鼓励开展研究型业务,与中国局机关服务中心、省内外气象局财务部门合作,围绕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财务信息化、财务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研究。将“传帮带”的特色予以制度化,制定导师制管理办法,完善年度业务例会学习制度,制定年度业务例会计划,规范内部业务培训管理,促进职工的深度化学习。

初心坚定如磐,使命重于泰山,财务核算中心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做好气象财务核算工作,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作者系湖北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