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需求导向 创新融合 努力推进气象影响预报能力建设

需求导向  创新融合 

努力推进气象影响预报能力建设

夏智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进程中,还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天气气候风险挑战,气象全方位多领域保障能力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湖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相结合,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坚持“三个务必”,保持奋发有为精神状态,持续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提供优质高效、周到细致、人民满意的气象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省第十二次党代表会提出坚决守住流域安全、生态和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四条底线。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安全发展对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努力推进气象影响和风险预报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避灾减损和赋能增效作用。

一是以需求为牵引,构建融入式的影响预报发展机制。与应急、农业、水利、能源、生态、自然资源、卫健等重点行业部门,建立完善信息共享、装备共用、人员共有、技术共研、平台共建,以及会商研判、联合预警等跨行业部门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联动制度、标准,推进影响预报与行业部门日常管理调度工作深度融合,增强用户粘度,为发展影响预报业务创造开放、合作、共赢的良好环境。

二是以创新为引擎,强化影响预报业务关键技术支撑。大力发展客观化网格化智能化气象预报和气候趋势预测,逐步建立无缝隙的预报预测业务。研发基于气象观测、卫星遥感、数值模式等多源资料融合的精细化高分辨率气象监测产品。推进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向详查延伸,加强普查详查成果应用,研发气象条件对农业、水利、能源、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等重点行业领域影响预报指标模型。

三是以数智为方向,加强智慧化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在确保气象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建立气象部门与各类服务主体的互动机制与物理网络,探索打造面向行业部门、基于场景、基于影响的气象服务基础支撑平台和嵌入式气象影响预报插件,推进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发展智能研判、精准推送、互动反馈的智慧气象服务。(作者系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党委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