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研讨会要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9月8日至9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研讨会,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议精神,宣讲《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相关内容,聚焦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湖北省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围绕加快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精密监测新格局,助力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等作专题报告;武汉中心气象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十堰市气象局、咸宁市气象局、孝感市气象局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如何破解创新驱动、需求牵引、多方协同、改革推进、人才支撑等五方面工作中的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讨。

会议指出,《纲要》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深入分析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入分析中国气象局党组对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形成示范亮点;要准确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对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将湖北所需、群众所盼、气象所能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主动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服务供给水平,推动《纲要》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会议要求,要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推进科研与业务服务深度融合;要持续推进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打造气象信息支撑系统;要强化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在生命安全方面,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加强全社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应对,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安全体系,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在生产发展方面,推动气象深入融入经济社会各行各业,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加强综合立体交通和物流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深化能源和电力气象服务,强化“一主两翼”城市群和县域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在生活富裕方面,加强普惠精细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实施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快提升城市治理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在生态良好方面,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加强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要强化气象改革和科学管理,全面深化气象业务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气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继续完善气象管理和保障体制机制,并持续推进开放合作。

会议强调,要勇于探索推动湖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要坚持党的领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顶层设计,精心谋划战略布局,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提升服务效益,要坚持重点突破,由点及面带动整体发展;要统筹做好防汛抗旱、环保督查、保秋粮丰收、能源保供、森林防火、乡村振兴等工作,抓紧推动“质量提升年”和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会议强调,要紧抓精准预报,提升预报准确率;遇到重大天气过程要及时开展部门内外会商;要大力挖掘气象趋利避害中“利”的方面,为党委、政府提供气象服务建议;干部职工要切实承担干事创业的责任,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此外,要做好秋冬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安全维稳工作。

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省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气象局、省直管市(区)气象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作者:省公众中心 高迅芝 责任编辑:敖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