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组织专家现场考察流域定量降水预报与洪涝监测预警重点开放实验室

8月30日下午,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熊绍员带领中国气象发展与规划院、上海市气象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3个单位专家组一行赴武汉,对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申报的“中国气象局流域定量降水预报与洪涝监测预警重点开放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参加座谈并讲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军参加座谈。武汉大学、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武汉中心气象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等实验室参与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现场考察活动。

图为“中国气象局流域定量降水预报与洪涝监测预警重点开放实验室”考察现场

前期,该实验室通过凝练研究方向、确定发展思路,顺利通过了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初审和会议评审环节,从21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进入现场考察环节的15个实验室之一。

会上,省气象局、省科技厅有关领导围绕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开放合作、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武汉暴雨研究所负责人向考察组汇报了重点开放实验室筹建工作、依托单位支撑、科研条件和研发机制、研发团队建设等情况,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分别做了学术报告,考察组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各项筹建工作和成效,对重点实验室后期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现场汇报结束后,考察组一行还查看了依托单位科研办公环境,了解武汉暴雨研究所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建设情况,听取了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情况介绍,参观了X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C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等气象观测设备。

据介绍,武汉暴雨研究所作为中国气象局“一院八所”之一,其在暴雨监测预警技术、暴雨机理与预报方法、区域中尺度数值模式研究、水文气象耦合技术等学科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在科研设备、创新人才、业务支撑等方面实力雄厚。“中国气象局流域定量降水预报与洪涝监测预警重点开放实验室”由武汉暴雨研究所主持创建,有利于提升暴雨监测预警科研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有利于各依托单位深入开展合作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气象保障能力,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作者:省公众中心 敖银银 武汉暴雨研究所 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