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紧盯目标 突出重点 扎实推进荆门气象高质量发展

紧盯目标 突出重点

扎实推进荆门气象高质量发展

汪高明

近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纲要》明确了到2025年、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清晰给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提出七个方面25条具体措施。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纲要》的精神要义,紧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结合荆门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荆门气象高质量发展。

要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荆门兼有低山坳谷区、丘岗冲沟区和平原湖区,河流、水库密布,地貌类型多样,地势高低相差悬殊,气象灾害防御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防灾减灾救灾任务异常艰巨复杂。要完善以《荆门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为基础的部门联动机制,强化重大气象灾害以及次生衍生灾害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和应急联动,压实防灾减灾救灾责任链条上每个环节、每个部门的责任。要提升气象预警效率,畅通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使预警信息快速准确送达有关部门,告知社会公众。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强化人民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要加快完善气象监测设施装备体系。目前,荆门地面气象观测站网平均间距9.6公里,低于全省8.2公里的平均值,离重点区域平均5公里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观测站标准化率还不高,地基遥感气象观测还处于起步阶段。要优化地面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加快推进监测站网建设,逐步消除监测盲区。要加快推进钟祥X波段天气雷达建设,实现我市灾害性天气雷达探测零的突破。要加密城市气象观测站点,统筹推进交通、旅游、环境、生态等专业气象观测网建设。

要持续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气象条件是影响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荆门是我省粮食主产区之一,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增强农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意义重大。要全力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围绕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全链条“伴随式”农业气象服务,强化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影响的应对能力。要全力服务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围绕我市“五个一”工程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有针对性地提供农业气象服务。要全力增强农村地区防灾减灾能力。利用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成果,加快制定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技术方案和灾害防御技术措施。加快推进荆门油料作物农业试验站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湖北省油菜气象服务中心运行机制,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

    要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保障能力。气象服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科技保障作用。要服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要增强绿色发展气象服务能力,挖掘山区、临江、临湖特色气候资源,推进气候品牌创建,探索开展优质旅游产品和水电开发、风能太阳能利用等产业增值趋利型生态气候服务。做好江河湖库精细化防汛抗旱综合调度和水资源利用气象服务。提升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构建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保障体系,发挥其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植被恢复、水库增蓄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作者系荆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