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网】湖北两地发生山体滑坡!多名群众成功避险,靠的是什么?

近日,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和十堰市竹溪县遭遇强降雨。两地及时安排群众撤离,成功避让了两起山体滑坡,避免了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应急管理部门在总结时提出,及时、准确、高效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挥了关键作用!

十堰:一家三口紧急转移 3小时后山体滑坡 

竹溪地处大巴山脉东段,地质结构稳定性差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想起6月26日晚,紧急转移一家3口的情景,十堰市竹溪县县河镇铭家祠村,地质灾害监测网格员龚超心有余悸地说:“幸好及时转移,不然真不知道会发生啥事!气象部门发的预报预警太准了,这次群众成功避险,离不开你们精准的气象服务!”说完他还不忘打开手机短信,展示着之前收到的一条条气象提示信息。

就是在那天晚上,十堰今年以来强降雨来袭!6月26日晚,市气象局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前2天发布重要天气通报,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会商研判,于26日17时联合发布重要天气提示,要求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6日20时,值班人员夏金认真分析最新天气形势,紧紧盯着屏幕上的雷达回波。当预知暴风雨即将到来,他立即拨通省地质环境总站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灾防治科的电话告知天气实况,通过“地灾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向市地灾领导,各县市乡镇村干部及基层网格员进行短信提醒。

22时37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后,他随即向竹山、竹溪地灾监测网格员发布重要提醒。

工作人员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将降雨情况进行发布

“快!赶紧转移!”收到暴雨预警提醒短信后,龚超的心悬了起来。他立即前往地灾风险点巡查。凌晨23时38分,他与当地有关部门一起,将2组村民明昌虎一家三口,转移到安全地带。

垮塌区域内1台专业监测设备倾倒 图/刘伟

凌晨3时,该地发生滑塌!垮塌方量约900立方米,无人员伤亡。安全了!龚超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这也是十堰今年首起,地灾成功避险案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进行滑坡调查 图/刘伟

黄冈:十几分钟后山体滑坡! 村民安全转移

“注意,降雨量已超100毫米!”6月27日夜间至28日,英山县遭受强降雨袭击。6小时内多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石头咀镇123毫米。

滑坡现场 图/中国应急管理微信号

6月28日7时,英山县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明确石头咀镇付家山村位于暴雨重点区域内。英山县付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肖罡,在收到气象台发布的红色预警后立刻警觉起来,一方面通过大喇叭提醒村民注意防范,一方面与治保主任一起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8时32分,肖罡在该村一组团山垴路段巡查时,发现该山体有开裂迹象,不断有水和泥浆流下,而且裂缝口子越来越大,他立即组织山体脚下7户村民紧急转移避险,9人全部撤离出来。十几分钟后,团山垴山体出现大面积垮塌,将下面村民房屋后墙挤垮了,菜地和排水沟也被掩埋了,所幸该次山体滑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后,肖罡对气象预警信息给出高度评价:“气象预警第一时间让我了解到突发天气情况,使我做出了巡查隐患的正确决定,在本次成功转移群众,紧急避险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实,早在肖罡开展巡查前,气象工作者就“锁定”了可能的风险!

6月28日3时32分,黄冈市气象局业务人员余翔直接向黄冈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国防开展第一次叫应,汇报“英山北部乡镇雷达回波较强,降水效率较大,山洪风险较高”。市气象台6月28日3时53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于5时52分将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同时,通过微博、短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强降雨信息。

4时25分,余翔进行第二次叫应,汇报“预计英山县石头咀镇、金家铺镇及周边乡镇短时降水将达100毫米以上,山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并在黄冈市防汛抗旱工作群及时开展了提醒。

英山县气象局胡益文第一时间在县乡镇和部门主职群里发布预警信息并做雨情提醒。

正是他们的共同努力,才让灾害影响降到了最低,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不仅仅一次又一次成功避险,在这个夏天,气象人将用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气象网 作者:张白云 张维堂 刘少霞 刘伟 责任编辑:敖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