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鄂州“两区一枢纽”建设

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鄂州两区一枢纽”建设

于大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绘就了蓝图为鄂州如何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聚焦“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着力推进民生气象服务强化工程。对标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新需求,提高公众气象服务产品供给质量,推动气象服务智慧化转型发展,构建“气象+”服务新业态,提供更加智能、精准、互动、普惠的公共气象服务。聚焦服务鄂州打造一小时通勤圈,加强交通气象服务,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恶劣天气影响路段识别、受气象影响交通事故风险预测的气象服务,做到气象灾害自动识别、精细预警、产品制作和靶向发布。

    聚焦“创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做好梁子湖流域气象服务。积极助力梁子湖生态文明建设,为农业生态园、农业合作社及种植户提供气象服务产品,为梁子湖“牡丹节”“蓝莓节”和“荷花节”等乡村旅游节提供精细化服务。持续推动梁子湖区气象局建设,补齐梁子湖区在重大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体制方面的短板,提升梁子湖流域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开展避暑、休闲、康养、宜居等生态气候资源评估,推进“梁子湖·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为梁子湖生态创建增添名牌。以梁子湖区气象生态公园为平台,提升公民气象科学素质,增强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技能和应用气象服务信息的能力。

聚焦“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做好花湖机场气象保障服务。花湖机场是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是湖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切实加强与机场气象台在数据共享、航空高影响天气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提升航空气象服务能力。针对机场建成后的物流气象服务需求,开展物流气象敏感因子研究,开发个性化物流气象服务产品、管控物流气象风险、提高运营管理气象科技支撑能力。(作者系鄂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