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强化人才培养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强化人才培养  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陈石定


日前,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规划了未来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引领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湖北分院干部职工将认真学习领会《纲要》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气象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对标新目标新要求,全面加强气象教育培训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湖北分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培训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提高“胸怀国之大者”的思想觉悟,厚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思想情怀,练就“铺路石、扶梯人”的实践本领,切实加强学风、校风、师风师德建设。要锚定《纲要》目标任务,进一步明晰气象教育培训工作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定位、职能和作用,坚持需求导向,坚持融合创新,坚持服务于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湖北分院在理论教育、党性锻炼、能力提升等方面的主平台、主渠道作用,为造就高素质气象干部队伍作出更大贡献。

锚定目标任务,推进融合创新。《纲要》对强化气象人才培养、加强气象教育培训体系和能力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湖北分院将紧紧围绕中国气象局和湖北省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对照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更新发展理念,查找短板弱项,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培训能力和培训质量,更好满足气象高质量发展对人才队伍建设需求。要始终坚持以学员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面向基层人员、面向基础业务、面向前沿科技、面向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和课程设置,不断发掘优势业务项目资源,整合部门内外师资力量,做大做强湖北特色培训品牌,拓展教育培训领域,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持续推进“气象+行业”培训模式。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广泛运用案例式、互动式、访谈式、情景式等教学方式,优化线上线下混合培训模式,着力提升教育培训效益质量。

做好《纲要》宣讲,凝聚发展动能。湖北分院把《纲要》的学习贯彻宣讲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纳入师资培养、教学培训的重点内容,组织教师集体学习,开展团队集体备课,精心设计教学计划、科学制定教学方案、积极开发教学课件、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二是将《纲要》学习宣讲纳入所有培训班型实现全覆盖,让培训班学员全面系统理解《纲要》的内涵意义、目标任务、思路举措,汇聚气象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2022年是湖北分院“能力提升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纲要》为契机,按照“质量提升年”和“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充分履职尽责,加速提升气象教育培训能力,用高质量教育培训助推气象高质量发展,用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湖北分院党委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