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爱如阳光 筑梦成长——气象妈妈送上“三色礼物”结对帮扶留守儿童

阳光温暖着深秋,风雨后的晴空格外澄澈。1113日,孝感市孝昌县丰和村更是一片笑语充盈,暖意满溢。

红色礼物,点亮笑脸

“我喜欢红色,红色是太阳的颜色……”一首红色的诗歌回荡在村委会的活动室里,这是来自湖北气象局的十位“爱心妈妈”与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初次见面,全体气象妈妈将《我喜欢红色》诗歌朗诵作为第一份礼物送给孩子们。红色热烈如火,迅速点燃了热情,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初见的紧张、腼腆消融了,孩子们扬起笑脸,使劲拍着小手,回报气象妈妈的这份“红色礼物”。

橙色礼物,守护温暖

向阳生长,温暖蓬勃,一枝枝绽放的向日葵,送到孩子们手中,这是气象妈妈特地给孩子们的“橙色礼物”。

大包小包的生活物资也纷纷塞进孩子们手里,羽绒服、棉靴、科普书、积木、洋娃娃、巧克力……“大小正好,天冷了就赶紧穿上!”“糖果每天不能吃太多,不然会蛀牙哦。”气象妈妈细心的替孩子们试穿衣帽,细细叮嘱。这些孩子有的留守在家,已经很久没见到在外打工的父母;有的父母离异,被留在了爷爷奶奶家抚养;有的父母重病,全家六口低保,几乎从没有尝到过巧克力的滋味……面对气象妈妈的悉心关爱,他们有些害羞地低着头,却掩不住眼里的喜悦期盼。阳光下,向日葵映着孩子们的脸颊,一片橙色暖流从气象妈妈心里淌进孩子小小的心里,化孤独“留守”为温暖“相守”。

蓝色礼物,筑梦未来

“遇到暴雨怎么办?遇到雷电怎么办?”“想知道天气预报是怎样做出来的吗?”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课是气象妈妈送给孩子们的“蓝色礼物”。

孩子们十分投入,一会儿屏气凝神,目不转睛,一会儿热闹积极,互动连连。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对气象、对知识、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我喜欢唱歌、打篮球!”“我喜欢画画,以后要当画家。”“我想去气象台看看卫星!”孩子们抛开腼腆,向气象妈妈们诉说自己的兴趣与梦想。“下次你教我篮球,我教你乒乓球。”“放假来武汉,我带你去逛气象科普馆。”“一定要好好学习,坚持读书画画,有困难给我打电话。”气象妈妈们一一回应。一份蓝色的科普礼物,激发了孩子们求知的梦想,激励他们筑梦美好未来。

来自武汉区域中心的“爱心妈妈”张丽文,用相机为孩子们定格了灿烂的笑脸,拍下了温馨的合影,她说:“与孩子奶奶聊天了解了家庭的困境,既心酸又心疼,只想为孩子做得更多更多,下一次,还想陪孩子们一起玩玩他们喜欢的运动和游戏。”

来自武汉中心台的“爱心妈妈”王珊珊带上儿子一起来参加活动,一家三口现场弹唱了《岳阳楼记》,两个孩子很快熟络起来,建立了友谊,王妈妈说:“儿子在这个活动中收获满满,不仅多了一个姐姐,还学会了珍惜和分享,更加懂得了爱。”

来自省气象局机关党办的“爱心妈妈”周芳,为了赶上活动,临时调整行程,改签航班赶回武汉,她特地为孩子多准备了几本书,“希望她能坚持读书,坚持梦想。帮扶之路山高水长,帮困也扶志,气象爱心妈妈一定细水长流!”

温暖的细节还有许多,机关服务中心的向妈妈细致地了解了结对孩子情况,除了给孩子送了冬衣冬鞋,还细心地给家里的老人送去了棉鞋;公众气象服务中心的孙妈妈结对的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多了两份温暖的牵挂,她准备好双份地温暖,还鼓励女儿用自己的“奖励基金”给两位年龄相仿的小姐姐送上洋娃娃和巧克力……

情暖深秋,与爱同行。湖北省气象局“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活动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响应省妇联“万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万名留守儿童”的具体行动。在省局妇委会的组织下,十位气象“爱心妈妈”成功与困境儿童架起“情感链接”,此前因疫情影响,虽未见面已先行送去了一批书包文具和保温杯。行动不停,关爱不止下一步气象爱心妈妈将继续通过各种形式持续性、常态化的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孩子”切实感受到来自“爱心妈妈”的别样温暖,帮助孩子解决感情、心理、生活等方面问题,逐步成为留守儿童生活的知情人、情感的贴心人、学习的引路人和成长的呵护人。(作者:湖北省气象局机关党办 孙安妮/文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 张丽文/图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