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举行揭牌仪式和建设推进会


10月18日,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举行揭牌仪式和建设推进会,宣读中国气象局关于设立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的通知,共同谋划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的发展。宜昌市副市长刘洪福、湖北省气象局局长柯怡明出席揭牌仪式,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杨志彪主持召开建设推进座谈会。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和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相关人员出席活动。

(揭牌仪式现场)

刘洪福指出,近年来,气象部门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和大气污染,推进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探索保障服务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模式,提升了三峡区域性灾害天气的预警、水资源优化调度和利用等气象服务水平,具有宜昌特色的气象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他表示,中国气象局在宜昌设立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具有重要意义,宜昌市政府将抓住机遇,将宜昌气象事业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三峡生态服务功能,为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柯怡明指出,在中国气象局和宜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宜昌气象事业快速发展,多项业务工作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格局。本次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挂牌成立,是中国气象局对湖北和宜昌气象工作的促进,湖北省气象局将以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综合观测系统建设,强化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气象事业再上新台阶。他要求,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的建设和发展,要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举措,坚持“一站四平台”的功能定位,坚持“集约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创新驱动、示范引领”的发展路径,不断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要加快推进观测体系建设,整合优势资源,高标准建立三峡库区生态与气候服务业务体系;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人才资源优势和学术委员会作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深化国际、国内科研合作交流。他表示,湖北省气象部门将把握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中国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会同宜昌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加快推进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的建设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宜昌、湖北乃至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

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推进座谈会上,宣读了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领导班子任命和团队成立文件,中国气象局暴雨研究所所长崔春光作学术报告,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对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大家共同就观象台建设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和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相关人员对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和发展做了指导,并实地勘察“一站多址”建设情况。

据悉,三峡国家气候观象台是中国气象局在华中区域设立的唯一的、以“三峡”命名的国家气候观象台,将进一步提升三峡地区极端天气、气候和生态监测和服务能力。(作者:省局局办 唐悦 宜昌市气象局 秦懂雷 省局观测处 徐向明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