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报】入汛以来汛情严重 湖北气象部门全力以赴

入汛以来汛情严重 湖北气象部门全力以赴
——风雨砺初心 一线担使命

    刘庆忠 李傲 高迅芝 代蕊

    受连日持续降雨影响,丹江口水库上游水量增大,水位持续上升。截至9月6日10时,丹江口水库水位达166.58米,入库流量为1.51万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为9810立方米每秒。这是自2011年以来丹江口水库的最大出库流量。

  9月4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水文局继续发布汉江下游仙桃段洪水橙色预警、汉江中下游襄阳以下河段洪水黄色预警,同时发布汉江上游白河段、丹江口库区洪水蓝色预警。面对今年入汛以来严峻的防汛形势,湖北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开展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生命重于泰山

  坚定扛起守土尽责的政治责任

  9月2日,湖北省副省长柯俊来到省气象局,主持召开汉江流域防汛视频调度会,与中央气象台、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和重庆、四川、陕西、河南等省(直辖市)气象台会商汉江流域雨情水情,听取长江委、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和十堰市政府、竹溪县政府的防汛汇报,并就下一步汉江防汛工作进行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视频调度会并连线湖北省气象局,对防汛气象服务工作给予指导。

  “庆祝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起步、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今年汛期气象服务意义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我们就要扛起天大的责任!”湖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柯怡明部署今年防汛气象服务时反复强调。

  周密部署突出一个“早”字。3月,全省汛前检查全面开展,查隐患补短板,落实落细各项举措;4月,省气象局组织有关单位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5月,将汛期气候趋势决策材料报送至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此外,完善预报业务流程、修订灾害性天气应对制度、成立关键技术支撑小组、开展汛前综合演练……汛情来势汹汹,全省气象部门已厉兵秣马。

  服务保障强调一个“快”字。让气象服务跑赢暴雨,快速研判靶向服务,在每次重大天气过程来临前,决策联动部门都能第一时间获知气象信息,防汛责任人第一时间收到预报预警,公众也能通过手机App等渠道了解防灾避险知识。及早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到达灾害现场,快速排查设备故障,为进一步提升预报预警质量,省气象局在每次重大天气过程来临前,均派出专家到基层指导,并及时复盘总结,对照实况查缺补漏。

  联防联动重在一个“实”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加强区域联防、强化部门联动方面出实招见实效:组织召开鄂湘赣气象协作研讨会,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联动;与省海事、航道等部门成立长江航运气象服务联盟,联合长江流域各省(直辖市)交流经验,与长江委、三峡集团、汉江集团共商流域防汛。今年汛期,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忠林对气象部门主动作为予以肯定。

图为丹江口水库来水量增大,水库水位持续上升。徐元顺摄

  坚持避险为要

  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大风、暴雨、冰雹!极端、突发、致灾!面对“不走寻常路”的汛期天气,湖北气象部门多措并举,织密防护网,筑牢防汛墙。

  强化成果运用,科技利器显威力。5月14日夜,EF2级别的龙卷风突袭武汉市蔡甸区。20时18分,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大风预警,半小时后,升级为龙卷风预警。“预警内容精细到龙卷风尚属首次。”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王珊珊介绍,今年汛期多项创新成果投入业务应用,能够识别并发布龙卷风预警,得益于自主开发的强对流天气分类识别模型。该模型每6分钟更新一次,有效提升了捕捉小尺度强对流天气的能力。

  推进精准预报,为防灾避险赢取主动权。数值预报模式和高分辨率技术的提升,大大增强了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网格预报业务能力,预报尺度与时效今非昔比。

  6月27日,武汉暴雨倾城,全市多处路段积水深度超过30厘米。“这次的暴雨预警信息精准到区级,我们迅速组织900余人、调配300余台抽排设备在易渍点进行抢排,提高了作业效率。”武汉市防办工作人员介绍,截至当天17时,武汉市所有路段渍水在晚高峰之前全部消退。

  8月11日至12日,随州市随县遭遇特大暴雨,市气象局准确发布预报预警,及时开展“叫应”服务,在强降雨过程前后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7期,橙色信号3期。统计显示,暴雨预警准确率达100%,预警时间提前量约52分钟,为抢险救灾、转移群众争取了宝贵时间。

  强化部门协作,高效应对保平安。为了让更精、更早、更准的气象预警信息发挥出重要作用,共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湖北省气象部门致力推动预警信息成为更多领域的安全先导。

  5月10日,长江海事局收到多条大风黄色预警信息,随即向相关港口、渡口发出长江主航道停航命令。当日14时40分,武汉段江面出现44.9米每秒的极大风,但船舶码头均未出现船舶倾覆和人员伤亡事件。

  8月以来,汉江流域平均降水量达历史同期最高,汉江中下游水位超警戒。武汉中心气象台联合中央气象台及相关省(直辖市)气象台,分析研判降雨落区与量级,十堰市气象部门与丹江口水库调度中心会商雨情水情,共同为水库泄洪提供科学支撑,有力保障了汉江中下游的防汛调度。

  今年汛期,省气象局还联合省住建厅发布《湖北省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不良气候和极端天气预警应急响应指南(试行)》,明确了包括大风、高温、暴雨等5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时,在建工程必须采取停止露天作业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工地安全事故。

图为随县气象局党员在一线。罗响摄

  党员冲锋在前

  坚持在防汛防疫中为民办实事

  用防汛气象服务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省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防疫一线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5月14日夜,在武汉市蔡甸区,除了龙卷风以外,还有暴雨、冰雹齐袭,一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电力中断,野外一片漆黑。蔡甸区气象局局长何兵、副局长朱武杰等人顶风冒雨,徒步涉水抵达受灾区域,检修设备、核对数据、汇报灾情,第一时间参与救援决策。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8月11日至12日,鄂西北遭遇特大暴雨,随州市随县柳林镇12小时累计降水量达503毫米,突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12日天还没亮,随县气象局局长李腾蛟紧急赶赴受灾最重的柳林镇,但前行道路遭遇山洪受阻。李腾蛟心急如焚,反复向现场指挥人员申请,最终搭乘消防救援车冒险进入灾区,借助微弱的2G信号,为抢险救灾决策提供宝贵的现场实况资料。

  同样涉险的还有宜城市气象局局长田永军。8月12日凌晨4时,田永军驾车赶赴市防办汇报雨情,此时路面积水深度超过1米,城区道路被淹,车辆泡水熄火。田永军不顾危险,弃车蹚水赶往市防办,第一时间报告雨情和预报信息。

  从7月底开始,湖北多地出现本土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疫情来袭,广大党员迅速行动,省气象局三支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下沉社区。8月5日,短短24小时内,下沉党员协助红旗社区组织1.2万名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完成3500余户居民“六类人员”排查。“明天有疫苗接种服务”“大家按楼层下来进行核酸检测”——微信群里温馨提示,社区里排查隔离人员,忙完线上忙线下,这个人叫周艳,是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共产党员。

  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防汛防疫中为民办实事。非常时期和关键时刻,面对防汛防疫硬仗,湖北气象部门党员干部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图为恩施为突发灾害事件提供保障的移动气象应急车在现场开展工作。张洪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