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践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践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杜德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集中接受了一次爱党爱国教育,让每一名共产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生动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基层气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带头深刻学习领会,将学习收获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蕴含着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精髓和理想光芒。“人才是第一资源”,事业发展依靠人才,也关键在于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就需要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其中,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一是要带好班子。以身作则,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和传承伟大建党精神,锻造一支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觉悟高、能力强的领导班子。

二是带好党员干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细化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将遵规守纪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为干部职工实现自我价值和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三是强化能力培养。把干部安排到业务服务、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和发展改革等急难险重的岗位上锻炼,大力倡导科技创新,通过申报实施研究型业务课题等方式,提升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实现队伍整体能力水平的显著提升。

四是关心关爱职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更加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为其解决工作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难题,提高干部职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增强其政治定力和工作合力。

奋力担当作为,构筑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把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重大意义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认真履行职责,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上出真招、求实效,尽全力趋近“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目标要求。

一是健全完善监测站网及信息发布设施。针对神农架地形地貌复杂、局地强对流天气频发,且区域站分布不均,部分局地暴雨多发地带没有区域站的情况,加快资金和设备方面的统筹谋划,补充健全2-3个自动气象站;针对境内尚有50%的行政村(36个)未安装预警大喇叭,主动与林区水利部门衔接,通过软件开发、信息共享等措施,利用其在36个行政村布设的水情预警广播,实现气象预警信号和服务信息的及时发布。

二是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提前量。加强预报员队伍业务能力,用好现有业务系统和各类平台,结合本地实际,做好产品释用和二次开发。通过组织加密会商、区域联防等手段,提高预报预警的精确度和准确率,增加提前量。

三是着力加强气象服务工作。带领业务人员深入分析调研神农架防灾减灾气象服务需求,做到靶向思维、有的放矢。对现有重大气象服务专报、专题预报、雨情快报、预警信息等服务产品进行优化,力求精益求精,向“精细入微”的目标不断迈进,为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防灾减灾、为公众有效防灾避灾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参谋和气象情报。

紧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需求,提升服务能力

神农架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密集,是我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三项桂冠的地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绿色发展前景广阔,气象部门需有作为也必有作为。

一是为生态保护献计献力。加强与神农架国家公园、林业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根据实际需求,开展森林、湿地、河流等重要生态系统的气象监测、预报和评估业务;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公园保护红线界定划分,全方位向神农架生态保护与恢复、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金丝猴保护与研究等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二是为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充分挖掘神农架独有的气候旅游资源,拓展多元化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研发杜鹃花和秋季红叶期预报,做深做细已开展的机场试航、滑雪、高山云海、旅游舒适度、观星等概率预报产品,推进旅游资源利用与气象保障服务深度融合;发挥部门技术优势,积极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气候标志”、 “避暑旅游样本城市”、“最佳旅游避暑目的地”等生态品牌发展,实现气象赋能神农架全域全景旅游。(作者系神农架林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