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以“强基工程”为抓手深化援疆工作内涵

7月28日,湖北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杨志彪一行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气象局,对该县气象局“强基工程”建设进行验收,助力博州基层气象台站全面发展,提升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

温泉县气象局“强基工程”建设,是湖北省气象局发挥资源优势,结合博州基层台站发展实际,精心谋划实施的援疆工作具体举措。近年来,湖北省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新疆工作会议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气象援疆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任务,积极落实湖北援疆各项任务,多措并举,在人才交流、技术援建、项目扶持等方面开展点对点援助,从“走出去”到“请进来”,从“输血”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鄂博两地气象部门在一次次的交流中,积淀了深情厚谊,共同推进博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资金投入 惠民生解难题

湖北省气象局依托点对点“捆绑式”援助模式,计划加大对口援博资金支持力度,对民生保障给予重要经济支撑。同时,积极对接工作需求,针对博州提出的影视制作系统无法满足本地电视台播放要求,制定了高清视频前端系统升级方案,将升级项目纳入湖北省气象局对口援疆工作,增加项目资金投入。

组织专家团队 展优势提效能

为客观、全面、系统地了解博州气象事业发展现状及受援需求,湖北省气象局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到博州各县(市)现场交流指导气象工作,涉及基础业务、民生保障、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及科技服务等方面,经多次研讨和修改,不断完善对口援疆工作部署,细化支援措施,依次确定了拓展新能源气象服务领域、开展精河枸杞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加强温泉县气象局“强基工程”建设等援助项目,并给予技术指导。

加强人才培养 促交流强基础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作为科技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支撑气象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湖北省气象局高度重视人才交流培养,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高质量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人才援疆战略,引育并举,精谋实为,为博州选派援疆干部、气象服务人才,强化双方互动交流。在择优选派援疆干部人才的同时,湖北省气象局还多次组织省级专家调研指导博州气象工作,积极开展业务交流,增强博州气象事业发展后劲和内生动力,提升博州基层气象台站发展硬软实力,为援疆工作贡献湖北力量。(作者: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气象局 山亚平 责任编辑:高迅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