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湖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7月29日,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武汉组织召开《湖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专家组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建议根据评审意见修改完善后,尽快报批实施。

会上,来自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发展与规划院、国家气候中心、湖北省政府有关部门、省内多所高校和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的专家听取了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对规划内容、结构等进行认真评审,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认为,《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围绕党中央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落实《中国气象局 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湖北“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协议》,全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战略定位,紧扣气象强省建设目标,是“十四五”湖北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战略任务,围绕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战略重点提出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符合湖北气象事业发展定位,突出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华中区域气象中心的职能作用,助推长江经济带和湖北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符合省级专项规划编制要求。

据悉,《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突出创新在湖北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提出加快构建开放协同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这一任务;要求从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发展建设、深化改革、全面实施“强基工程”等四个方面,建设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作者:省局局办 唐悦 省局计财处 张丽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