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学习体会】践行“三心”精神 开启孝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践行“三心”精神 开启孝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向辽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剖析了百年奋斗征程的经验启示,指明了开创未来的正确方向,是前进路上的领航灯塔和行动号角。新形势下,气象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市发展布局和建设气象强省、强市目标,以“红心筑魂、匠心力行、 精心谋事”之“三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启孝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新时代“观云测天、服务社会”优质答卷。

薪火相传,红心筑忠魂。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筑牢理想信念是薪火相传的根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深刻领悟其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做到三结合。一是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孝感红色革命史、气象事业发展史”,深入开展孝感气象部门青年读党史、抄送党史小故事、支部联学联建等活动,感悟红色精神。二是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党员积分制,建立党员先锋岗,选树业务一线先进典型,唱响红色党建。三是结合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好“思想教育融合、体制机制融合、履职尽责融合、阵地共建融合、成效成果融合”五个融合,培育红色品牌。

开拓进取,匠心担使命。实干是基础,担当赢民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标“三精”,做到“四个面向”。一是面向生命安全,筑牢防灾堤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要地位,切实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提高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的准确率,完善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二是面向生产发展,强化气象保障。把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气象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气象服务体系和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对标各行业新需求,培育服务新增长点,挖掘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新潜力,做好“气象+”文章,推进交通、旅游等专业气象服务。三是面向生活富裕,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把保障民生摆在气象服务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发展公共气象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围绕孝感乡村振兴“三项行动”,加强智慧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助力乡村振兴。四是面向生态良好,增强供给能力。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充分发挥气象在生态系统保护和绿色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深化气象卫星遥感监测应用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提升生态气象服务能力;开展气候标志认证,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气候标志”“避暑旅游目的地”等生态气候品牌创建。

启航征程,精心谋发展。方向即力量,目标是航向,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谋新篇是突破。我们必须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站在新起点,谋划新思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精神动力,推动气象事业新发展,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目标引领。围绕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目标和“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发展布局,推动《孝感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落实落地。二是强化市县统筹。贯彻落实省委28号文件和市委1号文件精神,结合“强基工程”建设,坚持政策引导、项目带动、一体联动,科学谋划县(市)气象事业发展。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健全人才培养“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搭建科研平台,加强年轻干部和技术人才的培养,提升气象业务核心技术水平。四是强化部门合作。对接市应急局、水利局、农业局、环保局等,谋划气象防灾减灾联防联动;对接武汉市气象局,推动“一主引领、孝汉同城”气象事业发展。(作者系孝感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