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气象科技周专题】快讯: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在武汉启动

  5月22日,由中国气象局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协、湖北省政府主办的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武汉主场活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步启动,拉开了全国气象科技盛会的序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湖北省副省长柯俊出席启动式并致辞,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主持启动式,武汉市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参观气象科技成果展。

  气象科技活动周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点行业示范活动,是全国气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气象科研与科普“一体两翼”协同发展,促进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普遍提高的重要举措。

  

  图为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武汉主场活动现场

  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以“小康社会,气象随行;伟大复兴,奋发气象”为主会场布展主线,充分展示“十三五”以来气象科技发展成就和气象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贡献,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交流,加快创新发展,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气象强国建设,让气象科技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服务各行各业。

  

  图为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武汉主场活动现场

  在气象科技活动周期间,武汉主场活动丰富多彩。5月22日至23日,气象科技成果展将向公众集中展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气象事业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5月23日至24日,“暴雨东湖论坛”将举行高端对话诊断把脉我国暴雨研究关键科技问题。中国气象局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开设“网上气象科技活动周”专题专栏;推进“互联网+气象科普”建立气象科普快速“直推”通道,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科普活动。此外,各级气象部门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

  在科技部、中国科协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气象科技活动周活动自2017年5月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前三届气象科技活动周在全国各地共计开展科普活动1957项,在1732个社区、2249个乡镇和2197所学校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开放科研院所、试验基地、科普基地1493个,组织科学报告会977场,为农牧民提供科技服务7421次,参与公众逾500万人次,提升了公众对气象科技与服务的认知度和认同感。(作者:中国气象报 赵晓妮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