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气象科技周专题】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来了!亮点纷呈先睹为快

5月22日,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将在湖北武汉启动主场活动。这场由中国气象局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协、湖北省政府举办的活动,今年将继续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期进行。

高度:比肩国际先进水平气象科技产品亮相成果展

5月22日至23日,以“小康社会,气象随行;伟大复兴,奋发气象”为主线,在武汉科技馆举行的气象科技成果展,将通过“国家馆”“区域馆”“长江馆”“高等院校”“企业创新”等不同版块,运用多媒体、互动体验、实物、模型、展板等形式和手段,集中展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气象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

风云气象卫星、天气雷达、气象专用芯片、中国第一代全球大气和陆面再分析产品、我国自主研发且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数值天气预报系统GRAPES、智能网格预报服务平台、超大城市综合气象观测试验、无人机台风观测试验——海燕计划、冬奥会预测保障关键技术等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气象科技成果和碳达峰碳中和行动都将亮相展区。

同时,此次成果展体现“打开大门”推动创新的特点,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6个高校将展示最新气象基础研究成果,华为、曙光等9家企业将带来气象服务和气象仪器设备的产业化创新成果。

深度:大咖汇聚东湖论坛把脉暴雨关键科学问题

5月23日,“暴雨东湖论坛”将在武汉举办,暴雨研究领域国内外院士专家将作特邀报告。梅雨锋的卫星云图有什么典型特征?长江流域近百年特大暴雨事件是如何发生的?华南地区极端性持续强降水背后机制如何?……此次论坛将举行高端对话,对我国暴雨研究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此次论坛还设立了暴雨中尺度机理、暴雨数值预报、暴雨监测预警、洪水及暴雨次生灾害等分会场,邀请百余位专家和国内科研业务人员参加报告,80多位业务科研人员参加墙报交流。

广度:“互联网+气象科普”邀公众共享气象科普盛宴

今年,“网上气象科技活动周”专栏继续在中国气象网和中国气象局官方微信微博平台上线。通过推进“互联网+气象科普”,气象部门建立了科普快速“直推”通道,为公众提供更精准、更智能、更贴心的科普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科普活动。

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国气象部门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验性强的科学技术普及活动,积极向社会开放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和气象台站、重点实验室、野外科学试验基地等科研业务平台。5月至6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应对气候变化科普活动还将走进社区、学校、农村、军营和公共场所。后期,第七届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将在北京举办,百余名气象科普达人同场竞技。(作者:中国气象报 赵晓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