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绸缪应对 汛前练兵——湖北省气象局组织开展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

    4月6日上午,湖北省气象局组织开展2021年暴雨气象灾害三级应急响应演练,旨在通过演练检验各单位在应急状态下的快速响应机制和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检验装备器材和应急车辆保障能力,提高应急管理和重大突发事件及时报告的意识,进一步熟悉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强化突发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服务水平。

    本次演练活动模拟湖北省部分地区已出现大暴雨,且未来24小时仍将有大到暴雨,强降雨造成宜昌、鄂州等地通信、交通瘫痪超过6小时,其中宜昌西陵峡风景区群众被困,梁子湖水位暴涨威胁沿岸居民安全,湖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三级应急响应并开展应急气象服务。

    宜昌、黄冈市局应急服务车紧急出动,赶赴宜昌西陵峡风景区、梁子湖开展预测预报和现场服务,省气象局迅速部署加密观测,武汉中心气象台组织加密会商……随着湖北省气象局暴雨气象灾害三级应急响应启动,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我们收到了气象部门发来的预警信息,已对农作物和农业设施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宜昌市远安县杨坪镇蔡家湾村气象信息员、水稻养殖大户付万红接到了省气象局应急响应演练指挥部打来的抽查电话,将现场如何组织防御气象灾害等情况一一做了汇报;演练过程中,省气象局预警大楼配电房市电突然停电,省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发电机供电,确保各项业务用电,15分钟后预警大楼用电恢复正常;与此同时,网络出现负面舆情,省气象局迅速召开舆情研判应对会商会,组织专家接受媒体采访并发布新闻通稿,做好网络宣传科普。

    上午11时,武汉中心气象台通报天气情况,提出解除应急响应建议;11时30分,湖北省气象局灾害应急指挥部签发解除响应命令,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湖北省应急指挥中心与预案管理局副主任李明华应邀观摩指导本次演练活动,他认为,本次演练活动中,湖北省气象部门各参演单位应急响应处置流程熟、演练内容实、环节设置新,对重大气象灾害背景下的应急处置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检验作用。

    湖北省气象局局长柯怡明指出,根据预测今年我省主汛期短时强降水和极端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气象服务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复盘演练过程中暴露的不足,查找问题、完善措施,用高度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作者:省公众中心 李傲 省防灾办 柯丹 责任编辑: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