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专家访谈】为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气象智慧

(方虹做客新华网)

    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湖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虹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这一主题旨在支持人们了解地球系统内海洋、气候和天气之间的联系,这有助于人们了解气候变化、了解世界,并帮助各国加强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能力,减少灾害风险,维持经济活力。


精彩观点

“海洋是世界天气与气候的主要驱动力”

“当谈到天气和气候,大多数人只想到大气,而忽略了海洋。”方虹说,海洋是世界天气与气候的主要驱动力,在气候变化中起重要作用。这是因为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面积的70%,当太阳辐射到达地球后,大部分落在海洋上并被海洋吸收,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能量存贮器,从而调节大气温度、影响大气运动和天气气候变化。

她举例说,厄尔尼诺事件就是赤道东太平洋海域海温急剧增暖传输到大气,造成全球大气环流异常,影响全球气候,使地球上有的地区洪涝灾害严重,有的地区却干旱无比。今天,气候变化的影响越来越大,海洋观测、研究和服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海洋与湖北人民生产生活、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湖北地处内陆,海洋如何影响它的气候和天气?

方虹介绍说,从全球视角来看,海洋是地球气候的调节器,它的一个小动作会造成地球气候的大变化,必然也会影响湖北。再把视野放到东亚大陆,湖北的东边是西太平洋,南边是孟加拉湾和南海。

因此,西南气流可以将孟加拉湾的水汽输送过来,偏南气流可以将南海的水汽输送过来,台风外围的气流可以将西太平洋的水汽输送过来,这三条路径是影响湖北降水的重要水汽通道,也是影响湖北天气变化的重要因素。由此可见,海洋对湖北的影响巨大,并且与人民生产生活、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气候是一种资源,可以造福人类”

“气候也是一种资源,利用好它可以造福人类。”方虹介绍说,湖北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南北过渡地带的天气气候特征,气候资源丰富,除太阳能、风能外,还有丰富的空中云水资源、农业气候资源、气候旅游资源等,立体开发潜力巨大。

单从太阳能资源来看,鄂北大部地区日照超过1700小时,这些清洁而且可再生的太阳能资源被开发和利用,将大大降低煤炭的使用量。

目前,湖北气象部门正不断发展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缓解干旱、改善空气质量。


“湖北正积极开发气候资源,助力发展与建设”

在农业生产方面,湖北气象部门依据长序列气象数据,分析省内农业气候资源分布特征及可供开发利用的潜力和前景,研究了农业气候资源对作物布局的影响,这为农业生产、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科学依据。

其次,湖北气象部门挖掘气候资源,从“宜业”“宜居”“宜游”三个方向着手,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从“宜业”来说,气象部门积极推动风能、太阳能资源精细化评估,开发风电与光伏发电预报系统,为风电场、太阳能电站开展气象灾害预警和发电功率预报。从“宜居”来说,气象部门在全省组织创建了“中国天然氧吧”“气候宜居城市”“中国凉爽之城”“生态气候康养金地”等国字号气候生态品牌,联合省文旅厅开展寻找“湖北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从“宜游”来说,气象部门开展花期预报、景观预报、农旅气象等个性化服务,服务社会公众。

此外,湖北气象部门还将气候资源利用与助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挖掘气象条件禀赋,提升农产品价值,比如开展水稻、小龙虾、茶叶等优质农产品的气候品质认证,推介了一批“气候好产品”,开展了“一县一业”特色气象服务。

方虹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湖北气象部门将努力保护、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助力湖北发展与建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代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