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气象微信
湖北天气微博
e天气安卓版
e天气ios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认定第一批湖北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

    2月25日,湖北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关于认定第一批湖北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的通知》,批复柑橘气象服务中心、蔬菜气象服务中心、稻渔种养气象服务中心、油菜气象服务中心为第一批湖北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认定单位。

    第一批湖北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共有11个市州气象局联合本地农业农村局申报,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宜昌、武汉、荆州、荆门市气象局和农业农村局联合申报的柑橘、蔬菜、稻渔种养、油菜气象服务中心业务服务基础扎实、技术条件较好,人员队伍和运行机制较成熟,作物规模效益较大,能在全省形成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和品牌化的示范作用。

    据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湖北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提高农业气象服务品质,省气象局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制定印发了《湖北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创建指导意见》,明确了“突出战略保障、突出地域特色、突出品牌效应、突出标准要求”的遴选原则和“有服务基础、有示范基地、有服务对象、有服务产品、有专业队伍、有运行机制”的“六有”创建标准。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定位为气象和农业农村部门专门为强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而联合设立的服务平台,由市(州)级气象和农业农村部门联合申报,中心创建坚持“自主申报、成熟一个、认定一个”原则,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围绕湖北“十大千(百)亿产业链”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需求,陆续建成一批省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显著提升农业气象服务的精细化和针对性。(作者:减灾处 王艳 责任编辑:唐悦)